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入选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官方合作高校

1月9日,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WIPO)公布了最新一批全球合作伙伴高校名单,包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内的14所高校入选。截至目前,全球共有30所高校入选WIPO官方合作伙伴,包括瑞士苏黎世应用科技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美国明德大学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等国际知名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为我国入选的两所高校之一。

WIPO是联合国17个专门机构之一,负责统一管理全球知识产权条约体系,是知识产权政策、服务、信息与合作的全球平台。2022年,学校克拉玛依校区应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专利翻译司(WIPO PCT Translation Division)邀请,依托石油相关国际领先学科,与WIPO合作开展国际专利术语库(WIPO Pearl)项目,负责能源与化工领域部分专利术语的补充完善。

校区高度重视此次合作,通过视频会议与WIPO方面研讨确定项目关键节点与实施要求,组织88名数智油气现代产业学院创新班学生承担此项任务,并配备24名具有国际教育背景的高水平教师予以指导。石油学院秦文婷副教授发挥专业特长,负责与WIPO的联系沟通、同声传译与总体校正等重要工作。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专利翻译司的大力支持下,校区组织完成了专利术语翻译网上课程学习,开展了专利与术语线上培训,完成了指定学科专利术语的选词、检索、翻译与校对等工作,扩充了国际专利术语库。该项目不仅深化了学生对国际专利与知识产权的认知和理解,还对培养学生灵活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拓宽国际视野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国际专利术语库项目一期已圆满完成。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专利翻译司技术部主管Geoffrey Westgate代表WIPO方面,对校区师生在专利术语库项目中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对校区的支持致以诚挚感谢。校区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搭建国际知识产权合作平台,深入实施国际专利术语库建设项目,拓展WIPO暑期学校与知识产权国际论坛等活动,推动国际知识产权合作走深走实。同时依托中文能源领域专业术语库的建设扩充,推动讲好新时代中国能源故事,促进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数智油气现代产业学院于2021年9月揭牌成立,由克拉玛依校区负责建设,是学校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开展产学研协同育人的新载体,旨在培养适应现代石油石化产业绿色低碳、数字智能化转型发展的高质量、复合型创新人才。产业学院依托国家一流专业,遴选优秀学生成立创新班,按照“宽基础、活模块、重实践”的育人理念对培养方案进行数智化、绿色化改造,强化科研训练和实践锻炼,配备“双班主任”与“校企双导师”,不断探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