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党委书记陈峰参加“我为祖国献石油”主题班会

“关键时刻,我们如何为自己的未来选择新的前进航向、奋斗目标,成就更好的自己,实现更大的价值,每个人都要作出回答。作为师长,我希望我们中石大的同学们,不囿于眼前,不限于小我,为青春选择增添一些厚重的分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广大师生干事创业勤学的热情和干劲,新学期伊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开展了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上好能源报国“大思政课”。2月28日上午,学校油气储运工程2019级2班和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工程2019级1班通过视频连线,联合召开“我为祖国献石油”主题班会,校党委书记陈峰参加主题班会,并为同学们讲授“开学第一课”。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教授宫敬,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中国石油集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首席技师谭文波,克拉玛依校区2020届毕业生、新疆油田采油二厂油田地质研究所助理工程师童坤应邀参加主题班会,与同学们分享了成长体会。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庆喜,学校相关学院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班会活动。

班会上,与会师生共同观看了两个毕业班的班级风采视频,两班的班长马玥、李玉培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和关于能源安全的重要论述作了专题导学。油气储运工程2019级2班冯云飞、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工程2019级1班段成乾在发言中讲述了自己选择扎根西部就业的心路历程。冯云飞说:“站在人生的岔路口,我选择回到家乡、建设西部。这份选择,源于我服务家乡的求学初心,源于我求知致用的价值追求,源于我立志报国的入党信念。”

童坤是克拉玛依校区给总书记写信的118位留疆毕业生之一。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新疆油田工作的所见所闻所感,用亲身经历鼓励学弟学妹们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踏踏实实做好岗位工作、真真切切提升自身技能,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谭文波扎根新疆30余载,勤奋开展技术革新,成为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的油田“发明家”、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他以“殷殷嘱托记心间,踔厉奋发献石油”为题作了发言,他说,“我们每一次用钻头探索地层的深度,都将奠定祖国崛起的高度!”他鼓舞同学们要有铁人的血性和壮志,将自己的人生和人民的事业紧紧相连,奔赴基层一线,树立远大理想,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宫敬教授大学毕业后,在解决油气管道工程实际问题的科研领域已深耕近40年。她围绕“双碳”目标下国家能源发展的新格局,结合学习工作经历,为同学们诠释了新时代“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内涵,勉励同学们要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献身担负中国工业血液、工业命脉使命的能源行业,成为“艰苦奋斗、奉献能源”的时代精神践行者,书写青年人为祖国献石油的新时代答卷。

陈峰对主题班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两班同学邀请劳模导师、优秀校友和学生爱戴的师长相聚云端,回顾大学四年成长,畅谈理想,共话青春,表达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的坚定决心。班会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展现出同学们新学期的好风貌、好气象。

他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青年学子必须要有面向新时代、肩负新使命的高度自觉和使命担当。在做出人生的选择时,要增添时代使命的分量,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筑牢成才基石,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增添家国情怀的分量,将实现个人价值与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高度统一,从榜样楷模身上汲取力量,恢弘自我的气象与格局,用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践行报国志向;要增添建功立业的分量,“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成为能源安全保障、能源战略转型的生力军、主力军;要增添艰苦奋斗的分量,将学校改革发展中彰显的“国之所需,校之所重”的价值追求,融入自身精神血脉,面对挑战心有豪情,面对困难不言放弃。

他勉励同学们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传承弘扬“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牢记“实事求是 艰苦奋斗 爱国奉献 开拓创新”的中石大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  苏汝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