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直通大赛 | 第十二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在中石大落幕

青春五月,逐梦卓越。529日,历时九个多月的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落幕。本届大赛由中国世界石油理事会国家委员会、中国石油学会和中国石油教育学会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承办,并得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和斯伦贝谢公司的大力支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在胜利油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本届大赛以“一纪峥嵘创卓越,双碳宏图谱新篇”为主题,聚焦能源领域“双碳”发展需求,促进“双碳”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在两院院士大会召开一周年之际,本届大赛首次创办以“石油工程”为主题,涵盖专家讲座、学术论坛、校长论坛等多项内容的“石油工程周”系列活动,通过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主题交流,打造了一场属于石油学子的学术文化盛宴。

受疫情影响,本届大赛在线举办。为做好筹备工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作为承办单位,坚持加强宣传和完善赛制“两手抓”,实现了参赛队伍和作品质量的“双提升”。在“双碳”战略背景下,大赛赛题紧密围绕碳捕获、利用与封存在油藏开发中的应用设计,把握能源热点,紧扣行业需求,助力绿色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国内外48所高校的6000余名学生和2000余名指导教师参与,共提交作品1218份。11份国际赛道作品、9份软件开发类作品和88份方案设计类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团队获“卓越杯”,大赛还评出了特等奖1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74项、三等奖290项,产生团体总分奖3项、优秀组织奖4项、优秀指导教师奖159项、先进个人48名。

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作为石油教育界的“奥林匹克”,旨在锻炼和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科技创新型、工程实践型和团队协作型的卓越石油工程师,为全国乃至世界的石油学子打造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大舞台。经过12年的探索与实践,大赛影响力不断扩大,赛制日益完善,竞赛水平日益提升,已经逐步探索出一套具有能源行业特色的“学赛研”一体化育人平台,为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事业发展,促进学生提升自身技能,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