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油气光学探测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术委员会年会在线召开

1月9日,油气光学探测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术委员会年会在线上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副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张存林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交通大学王智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郭红莲教授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潘曹峰研究员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陈军海研究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金衍以及40余位实验室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存林教授主持。

金衍代表学校对学术委员会年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向姚建铨院士和各位学术委员会专家莅临本次会议表示感谢。金衍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学校通过成立“能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科,以及实施提高数理化基础学科教学科研水平的“1158工程项目”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进行支持,强调了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委员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实验室成员需认真学习,抓住机遇,争取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更大的进展。姚建铨院士肯定了油气光学探测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重要意义,强调了光学技术在油气能源领域的重要作用,表达了自己支持学校、重点实验室和基础学科建设的意愿。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爱军教授介绍了实验室发展现状及2023年工作展望。新能源与材料学院詹洪磊副教授、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韦岳长教授、理学院副院长张潇分别汇报了实验室三个研究团队的科研工作进展。

在听取各项报告后,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实验室工作给予肯定,并对实验室发展提出建议。实验室应通过光学和其他学科的深入交叉融合,进一步推进光学器件、应用光学软件、光催化剂和光学探测技术的发展;发挥学校优势,促进技术和产品在工程中的落地应用,为油气能源领域出更大贡献。

此次学术委员会年会的成功召开是理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推进油气光学探测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迈向更高层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里程碑会议。实验室将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发挥团队人才优势,努力在油气光学探测技术研发与应用方面做出特色,推动“能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助力学校十四五双一流建设。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