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两个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精品建设项目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通知,公布了202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精品建设项目入选名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能源报国”科学家精神弘扬教育基地入选红色文化弘扬基地名单,经济管理学院胡锐负责的指南针知行工作室入选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能源报国”科学家精神弘扬教育基地是学校集中展示和传播石油领域红色文化、讲述石油领域知名科学家红色故事的重要育人阵地。基地以强化能源强国、能源报国价值引领为主要功能,兼具优良学风传播、石油行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弘扬、能源领域形势与政策教育、石油科学知识普及等功能,是学校着力打造的重要红色文化育人载体。近年来,基地依托“一厅、一院、两馆、两基地、一中心”的基本设施、陈列和机构,组织开展了系列特色项目,通过重点培育打造蟒山讲坛、“能源强国·能源报国”网络公开课等特色展示宣传教育品牌,传播红色文化、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激励师生能源强国、能源报国的使命担当。

指南针知行工作室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引导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个人理想追求和国家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工作室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初心使命,整合不同地区和高校的育人资源,推动育人资源优势互补和交叉融合,丰富学生思想引领方法、路径和载体,用专业化的方法领动学生成长发展。同时,工作室着力打造高质量辅导员队伍,坚持“紧抓新要求、建立新体系、搭建新平台、凝聚大团队”的工作方法,依托丰富的校本资源和社会资源,开辟辅导员专业化、专家化发展路径,形成辅导员成长共同体,驱动辅导员职业生涯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