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首部思政课教师题材电影《我要当老师》在中石大点映

近日,国内首部思政课教师题材的轻喜剧院线电影故事片《我要当老师》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油大厦报告厅点映。本场点映式是全国318场点映活动中的一场,学校思政课教师、专兼职辅导员、学生代表700余人共同观影,同上一堂“大思政课”。

20240328_《我要当老师》视频播出 胡桂宇 摄 (7).jpg

作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五周年的献礼影片,电影《我要当老师》以轻喜剧风格、温暖的现实主义表现手法和诙谐幽默的叙述方式讲述了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孙恒的蜕变成长历程,反映了一代代思政课教师以信仰传递信仰、以理论弘扬理论、以情感激发情感、以人格完善人格的无私奉献精神,艺术再现了教育工作者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和赤诚情怀。

4055429f3f245b0af11835b339f2813.png58a74636c0f6f8fbc164977b7c55a78.png

影片放映过程中,师生们全神贯注,被电影情节深深吸引和打动,时而捧腹大笑,时而热泪盈眶。

放映结束后,老师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感同身受。

“这是一部动人的影片,最动人的地方我想就是对教师使命的一种传达,这也促进了我对教师使命的深入思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孔苗苗这样说道,“要想当一个好的老师不容易,但是也要努力去做,因为一个老师影响的远远不只是一个人、一代人。像影片的男主孙恒受到自己老师的影响选择成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他同时也在影响着自己的学生。做一个好老师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但我想这是值得的。”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袁鹏认为,思政课要想贴近学生,不仅要有理论性,更要让学生听得懂、听得进,要让学生感受到思政课知识对其学习生活产生的切实影响。“就像电影里一样,最终和生活融为一体,才能实现思政课教学真正的效果。”

对于同学们而言,这部影片带给他们良久感动,以及对思政课堂和师生关系的深入思考。

“看完影片,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代代教师之间的传承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本科生李潇说,“从孙恒的高中政治课教师高怀德对他的教导开始,一直到后来他对自己学生的言传身教,孙恒‘发现光’‘靠近光’‘成为光’,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本科生乔琳舒表示:“作为一名思政专业的学生,我更多地注意到了这部影片中所强调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比如孙恒避免了高高在上式的思想灌输,通过带学生去科技馆、用心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家庭状况的方式,关心呵护学生,这种教育方式收获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

“思政课不只是停留在课堂上的几十分钟,更多是为老师和学生提供了一种用心交流、将心比心的平台。”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刘玥谈到,“之前我在内蒙古自治区支教过一段时间,回想起当时同学们围着我说笑和离别时不舍哭泣的场景,我觉得是美好难忘的,这也让我体会到了当一名老师的伟大和享受。我十分感谢这段经历,也衷心感谢我们中石大每一位老师的付出。”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生李宇骞从影片中高怀德老师和孙恒身上,看到了超越普通师生的那样一种亲人间的亲情。“影片中,高怀德老师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正是这份初心和坚守,让孙恒从‘孙猴子’变成了‘孙行者’,让他在自己的领域里发光发热、教育更多的学生。”他说道。


(编辑  苏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