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石大举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专题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1月6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暨“能源强国 能源报国”风华网络公开课,中国石化原思想政治工作部副主任俞明康受邀作了题为“石油战线始终是共和国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要继续举好这面旗帜——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专题报告。

校领导陈峰、吴小林,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首期“教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员和全体大学生青马班学员等100余人参加学习。公开课由党委副书记文永红主持。

俞明康系统回顾了新中国石油石化工业的发展历程,指出石油石化工业对国家意义重大,新中国石油石化工业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取得了重大成就、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党领导人民探索工业化、现代化发展道路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详细阐释了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核心的石油精神的内涵,指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人民解放军优良传统和作风与石油工业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党的精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传承与发展、演进与升华,是石油石化人在党的领导下探索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智慧结晶。他鲜活讲述了石油石化工业的经验方法,指出大庆油田靠“两论”起家,石油人坚持解放思想,成功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业建设相结合,创造了“九热一冷”工作法、“两分法”、重视培育先进要素、大抓“三基工作”等大量原创性经验,为实践活动提供了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他赞赏学校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使命担当、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石油石化行业优良传统的行动自觉,希望学校和广大师生进一步发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变的精神价值,把握好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精髓和核心经验,深入挖掘并充分发挥行业的特殊资源优势,培养迎战“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接班人。

文永红在主持中指出,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建校70周年。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传承弘扬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核心的石油精神,继承发扬好石油行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将之融入到立德树人全过程,贯穿进人才培养各环节,彰显在办学治校各方面,在新时代继续举好石油战线这面旗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绿色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广大干部师生员工要加强实践养成和作风锤炼,做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坚定弘扬者、传播者和实践者,永远保持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