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张来斌院士、李根生院士当选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1月1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教授张来斌,连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教授李根生,当选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张来斌,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委,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应急管理部油气生产安全与应急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第八届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安全工程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理事、安全类专业认证委员会主任,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专委会副主任。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长期从事油气生产系统及装备安全科学与工程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工作,创建了石油高校首个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在油井管损伤检测、油气生产大型动力机组故障诊断及油气生产系统风险评估和早期预警方面作出了创新性成绩,推动了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进步。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省部级及企业委托的重大项目,获国家科技成果二等奖4项,其中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和一等奖多项,出版专著及教材多部,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获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杰出会员、孙越崎能源大奖、IET-方正大学校长奖、北京市教学名师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李根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碳中和示范性能源学院院长。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长期从事油气钻井和完井工程理论与技术研究工作,带领高压水射流钻井与完井创新团队形成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创新发展了深井围压下空化射流理论,研发成功深井自振空化射流提高钻速技术,在世界上成功地将空化射流用于深井钻井提高钻速。同时,将围压下空化射流理论与方法应用于完井和油气田增产改造中,首创了旋转射流处理地层增产技术,发明了水力喷砂射孔与分段压裂联作技术,为油气田稳产增产、高效开发提供一种先进有效技术手段,在石油工程中初步形成空化射流钻井、完井、压裂的技术体系,现场应用效益显著,并使中国该领域研究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对中国油气钻完井工程的理论发展和技术进步作出重要贡献,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5项, 出版专著及教材多部。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1998年获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1年获孙越崎能源大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详见新华网:

http://www.news.cn/2023-01/18/c_1129294900.htm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