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史婉茹,迪达尔,志同道合的闺蜜友情太美好了!

“噼噼啪啪……”7月17日上午10时,迎亲团冲进了哈萨克族市民艾曼·达赛的家,迎娶一位汉族姑娘……

一个哈萨克族家庭,怎么会嫁出一个汉族“女儿”呢?这位汉族姑娘又是谁?

史婉茹(左)和迪达尔·艾曼达赛(右)在中石大求学期间合影

这位汉族姑娘正是中石大2018届本科毕业生史婉茹,她从同班同学迪达尔·艾曼达赛家里出嫁。史婉茹是出生在黑龙江大庆的汉族姑娘,迪达尔·艾曼达赛是出生在新疆克拉玛依的哈萨克族姑娘,她们一个在祖国的东北,一个在祖国的西北,家乡相距几千公里,因为同时考上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因为被安排在了同一间宿舍,她们的人生结下了美妙的情缘。

初相识:谢谢你牵起我的手

2014年9月,中石大的校园里迎新氛围浓厚而热烈,然而此时的迪达尔却沉浸在要跟父母分离的焦虑中。

“这里就我一个人,我害怕,我不上大学了,你们带我回去吧!”女生宿舍楼下,迪达尔抱着即将回新疆的妈妈,哭着不肯撒手。

“我想你们,我想回家……”宿舍熄灯了,迪达尔依依不舍地挂断和妈妈的电话,委屈地把头缩到被子里,小声抽泣着。

同宿舍的史婉茹走到迪达尔床前,拍了拍蒙在被子里的迪达尔:“别哭了,不要怕,我陪你。”

史婉茹(右),迪达尔·艾曼达赛(左)

“走,迪达尔,一起去吃饭吧。”下课铃响了,班上只有自己来自新疆,正愁怎么去吃饭才好的迪达尔听到史婉茹的话,笑了。

史婉茹还悄悄跟同学打听哪有好吃的新疆饭。入学后的第一个周末,史婉茹带着迪达尔去学校附近一家新疆饭馆吃了大盘鸡。看着迪达尔胃口大开,史婉茹开心地笑了。之后,周末去中石路上的新疆饭馆“打牙祭”成了两人的默契。

互鼓励:坚定专业的选择

迪达尔和史婉茹的友谊不仅源于同一个宿舍的缘分,更因为有相同的价值追求。迪达尔和史婉茹一样都是 “油二代”,她们的父辈都在油田工作,也是地道的石油人。

“毕业后我想回家乡克拉玛依的新疆油田公司工作,我打算从环境工程专业转读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大一下学期一开学,迪达尔对史婉茹说了转专业的想法。

“说真的,我也觉得找油的工作才是真正的石油人,头戴铝盔走天涯多帅气、多豪迈!” 史婉茹和迪达尔一拍即合,决定一起转专业。

根据学校规定,要想转专业,前提是大一下学期期末考试必须考到专业前50%。

为了冲刺专业前50%,两人每天“泡”在图书馆,直到图书馆闭馆才离开。

“阿史,高等数学太难学了,这道题我不会。”

“我给你讲。”

“阿史,你说我能行吗?”

“你这么努力,肯定没问题。”……

在史婉茹的帮助下,迪达尔“啃”下了高等数学这块“硬骨头”。迪达尔和史婉茹当时的辅导员邢丹说:“她俩就是这样互帮互助,共同提升的。”

2015年10月25日,史婉茹和迪达尔转专业后周末去野外实习

大二开学,迪达尔和史婉茹如愿坐到了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课堂上。

互陪伴:见证地质的魅力

谈起大学,迪达尔和史婉茹最难忘的经历就是野外地质实习。

每年的地质实习都在暑假,野外条件艰苦,纵使汗流浃背、酷热难耐也阻挡不了同学们野外探勘的步伐,更抵不过发现典型地质现象的那种如获至宝的欣喜。每次实习,两姐妹都会晒黑几个色号,也会相互打趣“你这么黑,确实有点石油人的样子了!”

在柳江实习基地,住宿条件比较简陋,老旧的吊顶风扇吱呀吱呀地响。因为没有单独的清真餐厅,辅导员帮助联系了可以做饭的厨房,每天实习结束,史婉茹就陪着迪达尔一起做清真餐。初学做饭,饭糊了、菜的味道难以下咽也是经常有的。乐观的史婉茹就会给迪达尔讲她耳熟能详的故事,“铁人王进喜刚到大庆时,脚下荒原一片,滴水成冰,吃的是苞米面炒面,住的是四壁漏风的马棚。我们这个条件好多了,再说了,还有我陪你呢嘛。”王进喜的故事是生长在大庆油田的史婉茹从小到大听的最多的。在她们心里,石油人一直是艰苦奋斗的,因此虽然嘴里念叨条件艰苦,却依然最爱地质实习。

史婉茹说:“野外地质实习能够让我们走进大自然,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对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找到了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真的很幸福。”

同立志: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大学四年里,史婉茹和迪达尔听的最多,唱的最多的是“我为祖国献石油”。每年她们也都会听到到基层、到边疆工作的优秀学姐学长的故事,这些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们。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就到了属于她们的毕业季。

“我想好了,咱们一起去新疆。”大四下学期,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到学校做招聘宣讲时,史婉茹给迪达尔·艾曼达赛扔下了一个“炸弹”。

“我是真的想去新疆看一看。你一直说新疆好克拉玛依好,我也去为新疆建设出把力呀。”史婉茹笑着说,“这不是你给我种的‘草’吗?”

做出选择的史婉茹,说服满心担忧的父母:东部油田需要人,西部建设更需要人,年轻人成长的舞台更大!就这样,她拖着行李箱登上前往克拉玛依的飞机,从一个油城走出,又走向了另一个油城。

2019年6月11日,史婉茹在克拉玛依过的第一个生日

2019年6月24日,史婉茹来克拉玛依后陪迪达尔过的第一个生日

作为新员工集训结束后,史婉茹被分配到距离市区100多公里外的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工作。市区有风城油田作业区的宿舍和食堂,但4年来,史婉茹连员工食堂的饭卡都没办过。

4年里,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史婉茹就回到迪达尔家。迪达尔一家给史婉茹做她最喜欢吃的马肠子、拉条子,带她走亲访友;史婉茹给迪达尔一家做正宗的东北菜……

朝夕相处中,艾曼·达赛夫妇把史婉茹当成了另一个“女儿”,亲戚朋友们也都非常喜欢史婉茹,大家亲切地叫她“阿史”;史婉茹对艾曼·达赛夫妻的称呼,也变成了“爸爸”“妈妈”。

“在新疆的每一天,都很开心。”史婉茹说,她不光生活开心,工作事业也很顺利,她在新疆油田公司实习转正没几个月,就当上了风城油田作业区采油二站的小组长,这让史婉茹更加相信了迪达尔·艾曼达赛说的“新疆油田发展得很好,新疆重视人才”的说法,工作也更有干劲了。

今年6月,史婉茹又被推荐到风城油田地质所学习。

“在地质所,我能更好发挥专业所长,能更好地为新疆油田全面建成两千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出力。”史婉茹说。

迪达尔去了新疆油田公司百口泉采油厂。在史婉茹的鼓励下,她以自己的优异表现也进入了地质所,从事与所学专业更加密切的工作。两姐妹互相加油鼓劲,工作上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在克拉玛依,史婉茹收获了自己的爱情。2021年10月6日,因疫情原因,史婉茹的父母没能赶到克拉玛依,迪达尔的父母艾曼·达赛夫妇作为“娘家人”参加了史婉茹的订婚仪式。今年7月17日,史婉茹的父母和亲人赶到克拉玛依,在两位爸爸妈妈的见证下,在各民族亲朋好友的祝福下,史婉茹从艾曼·达赛的家出嫁了。

“和你来新疆,对了!”婚礼当天,史婉茹对迪达尔·艾曼达赛说 。

史婉茹在克拉玛依安下了家。她和迪达尔甚至把新房都买在了一个小区的同一栋楼同一单元,一家在7楼,一家在8楼。

如今史婉茹和迪达尔还在克拉玛依续写她们的友谊和未竟的事业……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