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石大人,荣耀!

他担任我国首个1500米水深级自营大气田——“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开发钻采设计项目经理主持技术攻关与总体方案设计工作创建1500米水深级油气开发钻采设计技术体系为该气田绿色安全高效开发奠定坚实技术基础支撑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实现了水深从300米到1500米的重大跨越他直面挑战带领团队构建海上高温高压钻完井核心设计技术体系支撑建成我国海上首个高温高压气田群项目入选央企十大超级工程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他潜心研究在海洋隔水导管领域取得原创性成果牵头制定ISO国际标准使我国海洋钻井技术实现由跟跑到部分领跑的重大突破有力提升国际话语权和技术影响力为世界贡献中国技术他就是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石大校友2006届本科、2009届硕士2022级博士生谢仁军

c1addcd552337c6974ba52359ce5944.jpg

谢仁军,1983年出生,共产党员,现任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钻采研究院副院长。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等奖项荣誉。

谢仁军参加工作14年以来,始终秉承“立足岗位,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不平凡的事”的职业目标,胸怀国家油气增储上产重大需求,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在海洋科技战线展现新时代青年担当。

勇担重任,支撑深海跨越

2014年10月,年仅31岁的谢仁军被任命为我国首个1500米水深级自营千亿方大气田——“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开发项目前期研究钻采设计项目经理,主持钻采技术攻关与总体方案设计工作。

ed3789c45ad1a336fc5e71228ad113c.jpg

“深海一号”大气田是2014年由中国海油在南海自主实施勘探钻井作业发现的第一个大型深水气田,当时正遭遇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常规油气田尚无法经济有效开发,深水开发更是举步维艰。该气田开发面临技术经济门槛高、投资巨大等多重挑战。在接到该项目之前,谢仁军所接触的均为水深300米以内的浅水项目,国内深水自主开发尚属第一次,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他仍立下军令状:“有领导的信任和同事们的支持,我有信心,保证完成任务!”结合以往在深水方面的研发积累并经过近4年针对性攻关,他带领团队攻克了“气藏位置分散、水深跨度大、压力窗口窄、储层疏松易出砂”等重大钻采技术难题,创建了我国1500米水深级油气开发钻采设计技术体系,其中深水浅层钻井关键技术成果获2020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4)。应用该套创新技术使本项目设计阶段节约投资超过10亿元,为该气田绿色安全高效开发奠定坚实基础。

02712fa90f8be83aeaf59bffeb3a704.jpg

“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于2021年6月25日成功投产,实现年产30亿方天然气产能基地建设,成为大湾区清洁能源的重要供应基地。该气田的成功开发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实现了水深从300米到1500米的重大跨越,项目勘探开发团队获得央企楷模光荣称号,他也因此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直面挑战,攻克重大难题

南海高温高压油气资源丰富,是我国能源供应的重要接替区,由于地质构造和异常压力温度复杂,南海高温高压钻完井是业界公认的世界级技术难题。

707a97c6d209401459c2692d16412ff.jpg

谢仁军作为“南海高温高压钻完井技术研究与应用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及“东方13-1/东方13-2海上高温高压气田”开发项目钻采技术方案研究项目负责人,针对“压力预测控制误差大、环空带压事故频发”等技术难题,研发了“考虑温度效应的压力窗口预测、双向动态井身结构设计”等海上高温高压安全钻井创新技术,并构建了设计技术体系,支撑海上高温高压钻完井技术取得重大创新,技术成果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9)。支撑建成我国第一个海上高温高压气田群,他负责钻采方案设计的东方13-2高温高压气田开发项目入选2020年央企十大超级工程。

潜心研究,打造国际竞争力

946c849c3be2f081838bcb039b85477.jpg

钻井隔水导管是海上油气勘探开发成功与否的第一道重要工程关口,其入泥深度预测与稳定性控制问题长期困扰海洋钻井。谢仁军从研究生阶段开始,一直致力于这个涉及海洋钻井-岩土交叉学科的基础性技术难题攻关,十余年的持续研究在海洋隔水导管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原创性突破。2022年6月6日,由他具体带领技术团队代表中国主导制定的ISO(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标准化组织)3421-2022《石油与天然气工业—海洋隔水导管下入深度与安装设计》国际标准正式发布,这是中国海洋钻井技术领域以“模型、算法”为核心的首部ISO国际标准,标志着我国海洋钻井技术实现了从跟跑到部分领跑的重大突破,有力提升了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技术。

5月3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一同公布的还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黄河钻井70183SL钻井队获得殊荣而这支优秀队伍中同样有我们中石大校友的奋斗足迹

2021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东营市考察调研。他来到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和钻井平台,了解胜利油田创新发展等情况。总书记登上钻井平台,同正在作业的石油工人亲切交流。总书记高声勉励大家:“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当时承揽这口重点探井的就是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黄河钻井总公司70183SL钻井队。

中石大校友、2022届硕士毕业生宋亦冬是黄河钻井70183队的一名员工。2022年8月,刚刚走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门的他穿着崭新的橘红工装,第一次走进钻井施工现场。

58882c350849f91d04bfe32af8763b1.jpg

宋亦冬是黄河钻井吸纳的最新一批应届大学生,而且是唯一一个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大学生。为何选择工作条件相对艰苦的钻井工作?面对不解,宋亦冬总是这样说:“我所学的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就是研究生产过程中有关化学过程与物理过程的原理和规律,并利用这些原理规律解决和优化现场问题,基层钻井队就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最佳现场。”

宋亦冬所在的70183队近年来先后打成了樊页平1等、牛页1-1HF井等十余口胜利页岩油发现井,被誉为胜利页岩油开发功勋队,为国家页岩油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并在2021年10月迎接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现场视察。能加入到这样一支队伍,他打心眼儿里感到骄傲和自豪!

27ec79cdc4fed1e139845b5a02750fd.jpg

第一次跟班来到井场,师傅就指着井架告诉他,那就是总书记留下殷殷嘱托的地方!在队上,他和习近平总书记接见过的司钻冉祥国师傅成了同事,冉师傅时常和他讲起与总书记交谈的情景,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成了冉师傅一生难以忘怀的记忆,也让宋亦冬感受到了巨大的鼓舞。

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作为新员工,他从跟班作业开始,逐渐掌握了安全措施、岗位规范、操作标准。把成为一名钻井液工程师作为目标的他,最喜欢待的地方还是循环罐,通过智能坐岗系统仔细观察钻头位置、井眼扩大率、井深、液位等各种施工参数。

13e61682ee42b1c7809b2579b481227.jpg

今年2月,宋亦冬代表QC成果小组到黄河钻井总公司参加QC成果汇报,获得一等奖

由于牛页岩井施工的特殊性,他虚心向老师傅请教,休班时积极查资料学习理论知识,他很快学会了快速测定钻井液密度和黏度的方法。2022年9月,他加入了队上的QC攻关小组,针对牛页一区实验井组的钻井液使用的难点问题进行研究,经过多次的实验,研究出采用多种构成复合体系的复合钻井液技术被成功应用于二开钻井施工,大大提高机械钻速,在牛页1-3-504HF井施工中,创出了大井眼(311.2mm)单井日进尺1620米的全国纪录。2023年3月他参与的QC成果《优化胜利济阳页岩油牛页1 区示范区钻井液技术》在黄河钻井总公司被评为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胜利工程公司QC成果汇报。

846b9771a5bbe5d7ec82b26e3420896.jpg

今年3月,学校党委副书记文永红带队走访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宋亦冬向母校汇报在工作中的成长

基层工作不仅给他科学研究的机会,也给了他很多磨炼和难忘回忆。在牛页1-3-603HF井工作期间,他忘不了风雨交加的夜晚,持续几个小时的连续作业,筋疲力尽的他几乎跪在猫道机上推完了最后几根套管。也记得当发现机械手上的摄像头出了问题,他自告奋勇冲到钻台上操作机械手,工衣被雨淋湿,风吹得他站都站不稳,但是他一刻也没有想到退缩和放弃。终于牛页1-3-603HF井的下套管完井作业顺利完成,创出同类井施工的最好记录。

宋亦冬表示,未来自己将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理论知识应用于生产实际,让青春在岗位上闪光,为祖国能源安全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


编辑  苏汝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