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同心战疫】寒潮袭来时,总有一些柔软和温暖护我们走向春天

11月26日至30日,今冬以来最强寒潮来袭,波及3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降温剧烈、风力大、影响范围广,多地累计降温幅度可达15℃,局地可达20℃以上并伴有雨雪天气。

正与疫情奋战到底的CUPers请多珍重注意防寒添衣最真诚的牵念送给那些在寒冷中深夜值守的人凌晨奔赴的人挑灯夜战的人对未来不确定而有些茫然焦虑的人因为犹豫不定而踯躅踌躇的人甚至没来由辗转反侧的人愿你在这个寒夜里眸中有光心中温暖

“19岁的生日和这个让人感到温暖的冬季多年后再回想起‘蕙’有特别的意义!”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的丁英蕙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度过了自己的生日辅导员特意为她做了一个简易的生日蛋糕

她是云果公益团助力疫情防控分队的一名队长。这段时间,发餐、站岗值守、搬运物资,充实而忙碌,她和云果公益团的100多名同学还包揽了润杰公寓2号楼2270名女生的大礼包发放工作,“为了大家而忙碌,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丁英蕙所在的云果公益团最近还刚刚入选了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

团队将与北京天文馆开展合作定期组织志愿者前往北京市天文馆北京市飞行者航空科普促进中心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开展科技志愿服务

今年暑期中石大云果公益团还参与了首都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科技乡村”项目前往新疆石河子、乌鲁木齐等地开展乡村振兴社会实践获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北京市一等奖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多项荣誉

同样感到幸福的还有鲁强老师的学生们。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鲁强在进东校园担任送餐志愿者的当天出门前特意在车里装了满满一后备箱的肘子,都是带给他的宝贝学生的“这肘子特别香,多拿点让他们可劲造!”

这一边吃鲁老师的“小灶”吃得欢喜那一边却是因为牙痛泪水涟涟地球科学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甘春玲在一天之内哭了两回她在东校园五教的临时就医点被诊断为急性牙髓炎在临时管控期间学校暂时无法处理

校医院院长沈晓峰立刻与周边医院联系,最终联系到昌平区医院急诊,学校第一时间安排好转诊车辆闭环接送。因为牙髓炎状况十分严重,甘春玲在车上忍不住啜泣,陪同就诊的陈楠老师和司机一起安慰鼓励。在医院就诊时,医生强调注射药物后不能空腹,陈楠帮学生垫付药费取药后,又跑到医院的食品部买来了热牛奶和面包。在听医嘱的时候甘春玲又哭了,医生问她:“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她说:“我第一次离家这么远,一开始哭,是因为牙疼,后来,是被那么多人关心,感动。”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石油工程学院的王小秋老师进驻润杰公寓得知学生无法打印资料就协调运来了1台打印机一位本科生突发腹痛王老师及时将学生送到医院治疗石工21-3班班主任赵晓亮老师得知班里一名同学身体不适需要复诊立即赶去医院帮助学生远程就医复诊校机关张玉英老师带着三名学生在医院一待就是一天经济管理学院的辅导员纪爽为需要输液的学生忙前忙后……

11月12日阳光公寓学一楼两位楼长都被转运隔离地球物理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史鹏宇承担起楼长职责

结合楼层情况完善发餐流程组织志愿者每日发放三餐900余份帮助同学打印紧急文件解决求职期间面试环境保障还自费购买水果发给班级同学

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刘鹏宇和王国臻在临时管控时滞留在北校园。“同学们,有我在校内,有需求找我……”了解到临近毕业的研究生电脑等物品留在实验室,他们俩立即行动起来,收集需求信息、逐一联系确认,认真打包整理、及时归类运送,仅用两天,他们就完成了第一批需求清单上百余名师生急需物品的整理运送工作,随后第二批、第三批又陆续送达。

而对王国臻来说,这已经是第二次志愿帮助同学们整理物品了。2020年6月,他作为研究院返校的8名学生之一,帮助未能返校的2020届毕业生行李打包和邮寄,他说:“不论是作为朝夕相处的同学、经验相对丰富的疫情防控志愿者,还是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都有责任和义务着急同学之所急、满足大家之所需。”

疫情要防住,事业要推进,校园要安全,日常工作也要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正在掀起热潮、教育教学工作在有序进行、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顺利完成、一系列工作在上级各项比赛和评比中获奖……

在安全和发展的背后也有日常岗位默默的坚守在临时管控的第一天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线上会议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第一时间联系各重点学院的分管领导和安全员组成临时安全巡查队伍重点对有仪器设备运行的实验室进行安全巡查及时采取措施解决正在运行的实验仪器设备值守以及部分急需开展实验的申请报批油气井工程系卢运虎老师主动请缨前往北校园工程东楼实验楼协助关闭部分仪器设备的电源

财务处为了保证学校财务业务正常运行,很多老师主动申请入校值班,和许多在校的工作人员一样,在深夜的点点灯光下加班加点,带着一身的疲倦在窄窄的行军床上休息……

学校在努力,老师在努力,学生在努力,工作人员在努力,中石大人都在努力。

心中有定力身边有感动触目有温暖各种感动融汇成温情各种温情汇聚成力量请相信内心的力量坚定的力量温暖的力量行动的力量这是全体中石大人同心战疫、合力攻坚的力量也是每一个中石大人历练、成长、精进的力量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