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中石大最年轻的博士新生,是她!

“没有天赋异禀,有梦想肯努力,相信平凡人也可以不凡。这是今年新生中年龄最小的博士研究生——21岁女孩理学院化学专业的马亚肖的坚定信念。

马亚肖,2001年生,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直博后为理学院化学专业在读博士生。本科期间,绩点3.96,必修课优良率高达96.08%;曾获国家奖学金2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赛区甲组比赛,获第十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本科生组二等奖、第十三届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2021)二等奖、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1年“CAN油”创业大赛校内三等奖、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大学生物理知识竞赛二等奖;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优秀团员” 2次、“三好学生”2次、“优秀学生干部”3次……

儿时的梦想,前进的方向

谈到支持自己一路前行的动力时,马亚肖说:“大概是儿时许下的想成为一名让大家更好生活的科学家的梦想。”

每个人在小时候都会有一个梦想,但鲜有人能拼搏到底。马亚肖是一个不服输的姑娘,虽然年龄较小,在学习上却没有被落下。执着、有韧劲,这就是她最大的特点。在校园,教室、自习室、图书馆……这些都是马亚肖一待就能待一天的地方。凭借自身努力,马亚肖本科四年来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期间还斩获了许多省部级乃至国家级奖项。现在,这位可爱又努力的女孩又一次靠近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了一名博士研究生,开启自己的科研之路。

马亚肖的研究方向是催化碳烟颗粒物的消除,未来的研究成果有望应用在柴油车尾气的处理当中。“节能减排这些都是社会的需要,能为保护环境,保护绿水青山作贡献是很有意义的。”

同学的帮助,老师的呵护

(左一为马亚肖)

“我身边的老师和同学对我都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当遇到困难的时候,身边的同学与老师都会热心地给马亚肖提供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困难。在开展科技创新项目过程中,马亚肖还是个初次涉猎科研和实验的“小白”。于是她阅读了大量文献,了解到一篇文献上介绍的实验方案对于项目推进会有很大帮助,但经过多次反复试验,实验结果都与预期情况并不相符。于是她到处奔走请教,“那段时间自信心被严重打击,是老师、师兄师姐不厌其烦地多次指导我改进、优化细节,才终于达到了预期的实验效果。” 一次小小的实验想要做成尚且需要付出这么多努力,对于未来的读博之路马亚肖也是做好了充分的心里准备——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坚持到底。

“刚开始接触时,感觉我的博士导师很严格,接触多了,发现老师是一个非常和蔼可亲的人,他会耐心解答我许多问题。”马亚肖的博士生导师是韦岳长教授,她觉得韦岳长教授是一个学识渊博、为人处世方面极好的人,于是坚定地选择跟着韦老师攻读博士生。

努力的汗水,浇灌出成功

“学习中最重要的是坚持和自律,‘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马亚肖表示自己不是什么天才,取得了一些成绩,能够成功直博也是靠着自己的信念与努力罢了。

马亚肖最喜欢的一本书是作家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书中孙少平的人物性格——生在农村,学习相当艰苦,忍饥挨冻,始终不放弃,经历挫折,反而更加勤奋,这些都深深影响着马亚肖。而书中“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是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这句话也一直鼓舞马亚肖。她在学业有压力时就会想到孙少平,想到这句话。马亚肖说:“人不是铁石铸成,没有人可以一直前行而永不感疲惫。但是人心可以很坚强,并且学会适时地调节自己,我喜欢写日记,记录自己的生活、跟另一个自己对话,排遣烦恼、治愈自己。”

作为2022级新生中最年轻的博士生,马亚肖还想对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说:“我们每个人在许多方面上的天赋不同,但无论是天才抑或是普通人,都能取得属于自己的成就,而不论才能高低,每个人的成功都是由无数的努力堆积而成。希望学弟学妹们要有自己的目标,咱们新生一起加油前进!”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