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从幼年失聪到考入中石大:戴上助听器,他踏歌起舞!

近日中石大原创舞蹈剧《芳华灼灼,舞动青春》在“青创北京”2022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青绘团史”专项赛道中荣获金奖赛场上中石大的选手们舞动青春、活力十足他们中间有一位选手舞姿潇洒、动作娴熟却需要全程一直戴着“助听器”他就是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伦英琦

六岁那年,因为高烧用药不当,伦英琦听力受损成为了一名听障孩子。十几年来,世界的声音总是遥远而模糊,但他心里总像有一首动听的歌伴随着他。他热爱舞蹈,是个翩翩起舞的优雅舞者,给观众带来美好的视觉享受;他乐观积极,是个元气满满的少年,给身边人带去鼓舞与阳光;他心有大爱,是个内心柔软的新青年,给需要帮助的人带去希望与温暖。

闪耀的舞台上,灯光打在他身上;随着音乐,他一步一步舞动着;那一刻,他浑身散发着光芒……

“其实也很幸运啊!”

六岁那年,高烧昏迷的他,醒来时发现四周声音混沌一片,看到嘴不停张合的爸妈,却始终听不见他们在说些什么。在以后的岁月里,父母带着他四处奔走,去过很多医院,尝试过很多方法——针灸、电击 、拍打、药水,但是他的听力还是难以恢复了。

伦英琦说:“我其实很幸运啊,从小家人的关爱就毫无保留地倾注在我的身上。不过好在从小我书读得多,明白爱是要互相付出的,所以我虽然听力有障碍,但不娇气,是爸妈眼中的“小暖男”。我很喜欢体察生活,格外感激那些对我好的人。初高中老师为了照顾听不见的我,怕我分不清选择题字母b和d,就从念法上给我区分,把d的读音从正常的“弟”改成了“嘚儿”,听起来挺好笑的,同学们也这么念,然后其它的老师也开始“嘚嘚儿”地这么念,我很感恩。因此每一位老师的课我都会认认真真地去听,因为我知道他们每一个人都在潜意识里照顾着我。”

“终于来到了梦想的地方!”

   从小到大,伦英琦都是班上最认真听讲的那个孩子。学习的过程中,他要面对比常人更多的困难,要花费比常人多得多的精力。助听器只能放大某个特定声源,因此在人多的场合中,在同学回答问题或者是小组讨论时,声音就会有点嘈杂,很多时候他需要凭借语境和读唇语去分辨、猜测别人说的话。课后他只能多请教老师和同学,弥补那些漏掉的信息和知识点。

他的家乡辽宁抚顺,是国家重要工业基地之一,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高中时学到地质构造方面的知识,引起了他浓厚的兴趣,从那时起,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习能源方面的专业,就成了他的梦想。他全身心投入到学业中,课堂上全神贯注不敢有丝毫懈怠,每天都会清晰地规划学习任务,做好学习计划。他知道,自己这是在与不公的命运战斗:“正是平淡如水日复一日的坚持,才换来了多姿多彩的大学新篇章。”

2021年高考结束,伦英琦梦想成真。

“你好,我的新世界!”

伦英琦的辅导员马子儒说:“新生一入学,我就被这个男孩吸引了,他眼里有光,心里有热爱。他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不管是摄影、舞蹈,或是参加比赛活动,小伦都会全情投入,他身上有一种很强的感染力。”

伦英琦非常热爱舞蹈。舞蹈队指导老师张旭在发现英琦的助听器后,开始格外关注这个男孩,担心他因听不清音乐跟不上节奏。但很快张旭老师就发现自己小瞧了这个孩子。“由于他听力受损,会使他肢体反应放慢,但他在训练中会认真跟我探讨每一个技术要领,多次提出对他严格要求。是个非常认真、非常努力的孩子。”张旭老师说。

第一年,伦英琦因为种种原因错失了参加比赛的机会,但他并没有放弃。他对张旭老师说:“老师,我之前没有基础,但我会努力练习,相信别的同学能做到的事情,我也一定能做到。”

“找个地方练练吧!”勤奋的伦英琦总是向舞伴徐佳欣发出练习的邀请。舞蹈剧负责人魏言钊说:“在训练过程中,小伦总是默默加练,在失误时诚恳向大家道歉。团队成员们也被他那份对舞蹈赤诚的热爱鼓舞着,被他那永不放弃的精神感动着。”

伦英琦很热心。一次深夜,好友张益博的充电宝突然出现了故障,手头还有一些没有处理完的资料。这时他想起向英琦发出“求救”的信号,微信那头立刻传来“你来楼道,我把充电宝拿给你”。张益博说:“还未等我开口表示感谢,他就又说,‘不急,兄弟,什么时候用完再给我就行。’英琦是一个很单纯、很善良的人。”

无论在什么时候,伦英琦总以一份乐观又真诚的热心,尽可能的去帮助别人。进入大学后,为帮助渔民脱贫,他开发了以电商模式促进渔业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的项目,办理了营业执照,成立渔有乐商贸中心。他说“水产品价格高,直接让渔民和客户对接,减少中间商赚差价,可以帮助渔民度过疫情特殊时期的难关。”

伦英琦说:“曾经的同学都对我参加跳舞表演的事情表示不可思议,确实在很多人的潜意识当中,会觉得听障的人不容易享受到世界的快乐,应该远离社交的圈子,专注自己能干的事情。可在我看来,享受生活是每一个人的权利,而专注是每个人都可以培养的品质。”

“十九岁的我,有开怀大笑的时刻,也有破防流泪的瞬间;有得到荣誉的自豪,也有受人指责的难过……一切的一切,我都看作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梦想去冲去闯,去创造去发现,以快乐的心态面对生活,在专业学习中朝着新的梦想靠近,在练习舞蹈的过程中学习和别人打交道、学习团队合作,体验温暖友情,体验努力后成功的满足。中石大这一年,真的很好!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