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同心战疫】“战吗?战啊!”

9日凌晨,疫情突发。第一时间,学校的应急系统开启高效运转。楼长、层长、区域长等五级管理体系迅速启动,一批批干部、教师、辅导员、医务人员等逆行而上,陪伴在学生们身边,成为这场遭遇战中最勇敢的战士。

到今天为止,地球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姚梦竹已经整整一周没有见到10个月大的宝宝了。她就是当天毫不犹豫进入东校园的其中一个,“有老人帮着照顾宝宝,学生在此刻更需要我。”

作为汇才公寓2号楼的一名楼长,她负责学生的早中晚三餐发放,组织学生核酸检测、相关物品的转运传递,每天只能休息几个小时,几乎就是在连轴转。

由于产后恢复不佳,她已经许久没有提过重物。但是一旦投入工作,她就忘了自己特殊的身体情况,手提、肩抗,一天上下楼20多趟,一顿餐送下来,衣服都湿透了,隔离面罩上也布满汗水呵气凝成的水珠。为了让学生早点吃上饭,她自己却经常顾不上吃饭。

好不容易能坐下来休息的间隙,她还不忘安慰转运的学生,纾解他们的情绪,帮助毕业年级的学生取运物资。

高强度的工作,让还处在产后恢复期的她出现了疼痛头晕呕吐状况。学校立即安排她撤离休整、隔离,而对孩子的思念此时才如潮水般涌来。

家人告诉她,还未断奶的宝宝习惯了每晚妈妈的陪伴,经常抱着大白鹅求安慰。由于宝宝连续的夜间哭闹不止,姚梦竹的婆婆也累病了。“特别感谢婆婆的理解和付出!我们每个年轻妈妈辅导员的身后都有一家人的支持!”

同样处在哺乳期的,还有校医院的医生袁敏、李瑞超。2020年疫情突发时,袁敏从老家紧急返京,考虑到接下来工作忙碌,就把大宝留在了老家,“分离式断奶”。这次校园临时管控后,袁敏进驻北校园,开展核酸检测、隔离点人员流调,解决隔离点人员的需求等,“二宝再次分离式断奶”。

李瑞超等10位校医院的医生,从9日开始就在东校园汇才公寓入楼核酸检测,身上带着很多医用物资,检测样本和产生的医疗废物都要分别背在身上,每次只想着核酸采样快些再快些,争取更早得到检测结果。李瑞超也因为这次驻校,硬生生给宝宝断了奶。

跟姚梦竹一起战斗在东校园的辅导员是最早一批入校的。最开始人手紧张,11个人送了6栋楼的饭,他们自称是“东校园十一勇士”。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的一对“双胞胎”辅导员也在其中。

李健和何圣煊住在同一间宿舍,身形很像又都喜欢烫头,学生们经常会混淆他们俩。

第一次直面新冠,第一次感到病毒离自己那么近,“怕吗?怕的。说一点都不怕那是假的。”“战吗?战啊!为了学生的平安、校园的平安,这就是咱的责任啊!”

两兄弟穿着大白,和两位志愿者一起配送早饭、组织转运、配送午餐、搬运物资、配送晚餐,直到最后一位同学吃上饭,俩人才顾不得形象,累得一屁股坐下。汗水氤氲模糊了面罩,一天水米未进的胃,阵阵绞痛。

“只要学生需要,我就在!”“为学生尽一切力量!”他们是疫情防控一线的青春力量,守护学生健康,引领学生思想,温暖学生心灵。

向逆行冲锋的你们

致敬!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