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青春向上】寒门有“贵”子!心疼也骄傲!

五岁失去父亲,母亲改嫁,曾经食不果腹,衣衫褴褛,他早早懂事,早早独立,这一路他勤奋坚强,为自己插上了飞出大山的翅膀,如今他成绩优异,直博中石大,转身伸出援手温暖他人。他是“十佳十强”大学生金世贵。

640.jpg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2002年,贵州省一处偏远山村的农户家里,一个男娃娃呱呱坠地,他就是金世贵。这里群山环绕,风景虽然秀美,却也是一眼看得见的贫苦。

640 (1).jpg

金世贵家乡风景

雪上加霜的是,五岁那年,他的父亲触电身亡,半年后母亲改嫁他人。自此很长时间,他无依无靠,靠着街坊邻居的偶尔接济,过上了衣衫褴褛、食不果腹的流浪日子。

640 (2).jpg

640 (3).jpg

金世贵的舅舅家

直到六岁时,生活同样窘迫,住着四处透风的土坯房的舅舅一家,收养了孤苦无依的他。金世贵说:“舅舅家人口本身就多,沉重的生活负担压得人喘不过来。我的到来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又雪上加霜,很多时候不敢想明天还能不能有饭吃。”

640 (4).jpg

金世贵(左二)与外婆(左三)、邻居的合影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金世贵也不例外。他从小学便学会了做饭,小小的他在家人忙碌的时候就承担起全家人的三餐和家务。小学时期,他开始捡拾废品,通过出售废品赚取一些微薄的收入。后来舅舅家在镇上开起了小饭馆,他时常早上五六点就起床去帮忙以此来减轻家庭的经济压力。从高中起,金世贵就不再向家里要生活费了,学杂费和生活费都是通过自己兼职和爱心人士的资助来解决的。

640 (5).jpg

金世贵(左一)与表姐、表弟的合影

博观约取 厚积薄发

生活虽然艰难,但他从未放弃自己,坚毅地向前奔跑,矢志求学。舅舅的家庭条件虽然贫苦,但他们一直全力支持金世贵的学业。金世贵知道,这是舅舅舅妈给他的无声的爱。

640 (6).jpg

小学金世贵去学校的小路

640 (7).jpg

小路目前的情况

小学的时候,学校离家很远,要走40分钟的山路。几岁的小金世贵要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独自一人背着书包,从山上走羊肠小道下山赶往学校。冬天的时候,手上总是会生出许多冻疮。下午放学也总是饿着肚子急匆匆往家赶,遇到暴雨天气,山路难行,很多时候到家都已经是黑天。

640 (8).jpg

初中的时候,金世贵更加发愤图强,总是名列前茅。他说:“我知道只有读书才是我唯一的出路,只有读书才能改变我的命运。” 知识与智慧的光明,透过心灵中深深的雾霭,照亮了少年金世贵的心。

640 (9).jpg

初一时金世贵在舅舅家饭馆帮厨

在中考模拟考试中,金世贵以全市第一的成绩再次点亮了自己的前程。但是跟别的孩子比,他身上的担子远不止学习。为了腾出更多时间帮助家里,他通常早晨四五点就起床背书,尽快完成作业。他说:“每到周五放假,我都会尽快赶回家,当天晚上完成所有的作业,这样我就能在周末有更多的时间来帮忙做家务。” 长时间的压力使他的性格变得内向,显得沉默寡言,班主任和同学们给予他更多的关心和关注。晚自习放学后舅妈在保温锅里给他留的热乎饭菜,也总是温暖着他。

640 (10).jpg

高中时金世贵(左二)与同学在敦煌研学的合影

640 (11).jpg

高中时金世贵(左一)在博物馆与同学的合影

640 (12).jpg

高三时金世贵(第二排左二)与班级同学的合影

高中的生活,是全力以赴的拼搏,是夜以继日的努力。三年的时间,金世贵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他拿到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录取通知书,成为了家人的骄傲,村里的骄傲。

克己奉献,以俭修身

回不去的是童年,忘不掉的是记忆。金世贵一路上受到了太多太多的关爱,他总是记得:小学时学校的免费营养餐、下晚自习后家里留给他热乎饭菜、冬日里看到衣衫单薄的他班主任带他去商场买的人生第一件羽绒服、班里女同学合资给他买的棉袄……这些点点滴滴,像阳光一样洒下,温暖着他。

640 (13).jpg

大二时金世贵在北京周口店综合地质实习

来到大学后,金世贵持续精进自己的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本科绩点4.10,专业学科优良率100%。在校期间,获得了多项荣誉,包括市级荣誉3项、校级荣誉20项,还获得了中石油奖学金、小米特等奖学金,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他说:“我不想让自己停下来,我想抓住一切学习的机会,力争向上。”大二学年他入选学院“石英计划”跟随导师进行科研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最终,凭借优异成绩直博中石大。他说:“学校、老师、同学都给予了我很多的帮助,我热爱地质,热爱石油,所以在有机会保研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我热爱的中石大。”

640 (14).jpg

640 (15).jpg

大三时金世贵在大港油田实习

怀揣对所有人的感激,他积极投身到公益活动中,参加地球科学学院蒲公英青年志愿者协会,参加支教、疫情防控、植树、垃圾分类、水质监测、文化宣传等志愿活动。他组织“红色筑梦”、“心系乡间花朵,筑梦云端未来”支教活动、参与云南南华支教,累计给300多名学生上课,线上授课时长110小时。

640 (16).jpg

大二时金世贵参与“冬奥精神”宣传

640 (17).jpg

大二时金世贵在学霸讲堂为学弟学妹们讲解高数

640 (18).jpg

大二时金世贵参加线上支教活动

640 (19).jpg

大三时金世贵作为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

“幸福不是因为生活是完美的,而在于你能尽力地拥抱自己所看到的美好与阳光,并心怀梦想,奋力飞翔。”这是金世贵写给乌龙乡小学留守儿童信中的话。他给18名小朋友撰写了33封书信,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传递“知识改变命运”的坚定信念。他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累计献血3次,总献血量达到了1200毫升;担任学院朋辈辅导员,通过 “学霸讲堂”等活动累计为100余名同学进行学科辅导。“我能做的不多,但是总想为别人做点什么。”

640 (20).jpg

金世贵参加无偿献血

640 (21).jpg

金世贵(左一)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在第十七届国家奖学金暨企业奖学金颁奖典礼上发言

640 (22).jpg

金世贵与小朋友的来往信件

无助的时候,是舅舅一家、政府和众多爱心人士为金世贵带去希望。金世贵说:“我可能少了父母的爱,却有了更多人的爱。感谢生命中,默默为我撑伞的人。有朝一日,我也希望成为他们的撑伞人。”

640 (24).jpg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