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同心战疫】勇冠三军,一切皆平,迎春可期!

12日上午正在东校园学生宿舍协助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的张冠军忽然听到学生说了句“谢谢张老师!张老师辛苦了!”后来连续四五个宿舍的学生都作了同样的表达

张冠军实在忍不住,就问学生:“我这一身打扮,照着镜子我都认不出我自己,你怎么认出来的?”

这学期正在上您的课呀听声音就认出来了!”门里门外、课上课下,师生就这样连在了一起

其实张冠军老师此前已经参与过多次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他说这是一共产党员一个高校思政课教师应该有的觉悟和行动没有什么特别值得说的。”可是进入东校园以后他还是感觉到了这次的特别他被分在核酸采样组——这就意味着要面对更多因为密接而转运的风险才知道包括头套、面罩防护屏、两层手套两层脚套、两个N95口罩和最外边的隔水防护衣穿脱一整套既有严格的流程也是一项体力活以前大白在我眼里是安全、是科学、是信任、是光荣现在我更感受到是危险、是繁琐、是严谨、是责任

从九点开始一个个宿舍敲门扫证采样,干到两点多结束,感觉整个人头晕目眩、精疲力竭,而早餐前采样组负责老师则提醒:早餐要少吃少喝,中间不能去厕所。

下午三点钟吃完午饭,张冠军给家人报平安。妻子心疼地唠叨:“50多了,高血压,还这么拼命。”张冠军连忙找补:“人家穆桂英53岁还挂帅征西呢,谁说俺男儿家不如女郎啊?!”他说,核酸采样小组里好多老师都是克服了家里这样那样的困难来的,有的家里孩子还小需要照料,有的刚刚失去了亲人,也有像他一样的“50后”“老一代”,“大家都在这个被认为‘高危’的工作中恪尽职守,我也为有幸参与到这样一个群体里而欣慰”。同学们也把张老师化身“大白”的事,在群里广而告之,表达着“师生同在、甘苦与共”的喜悦和感动。

把师生连在一起的不只是课上课下、门里门外还有窗里窗外、校内校外、白天黑夜

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的丁虎老师在自己的防护服上画上了一只可爱的小老虎。他的确也是生龙活虎、虎气十足,几十斤重的箱子一个人直接拎起,真的是虎虎生威。“心里着急呀,就想着赶紧把东西送到同学们手中”。

杨皆平每次入宿舍楼给学生做核酸,都默念一遍自己的名字。“我希望每次的核酸结果,和我的名字一样,皆是平平安安。”每一个不计辛劳的师生志愿者心里,都有这样一个朴素的愿望。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教师叶迎春,10日就入驻了东校园,负责汇才公寓6号楼的送餐工作。当时6号楼有八九百名学生,但是送餐的老师只有4位,防护服里汗水一道道往下流,贴身的衣服全都粘在了身上。“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让我们用辛勤奋斗迎接疫情防控的春天!”

石油工程学院的廖勤拙老师,在给学生送餐过程中,一箱接着一箱往楼上搬,略显瘦小的身材与巨大的工作量很不相称。“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他希望同学们无论什么时候,都能够勤奋学习、保持定力,把该做的事做好。

与病毒赛跑,与汗水做伴,师生之间的关联深藏于闻令而动、前赴后继的行动中,激发在一往无前、百折不回的意气之中。只要携手,就能克服一切困难。

相信科学尊重规律保持耐心做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勇冠三军!”

“一切皆平!”

“迎春可期!”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