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同心战疫】我想我是真的爱你!

1113日上午,一场特殊时期的考试如约在中石大东校园和南校园同时进行。

9日学校进入临时管控状态,13日是北京市选调生考试的日子,很多学生为了这场考试准备了数月。如何满足考生期待,不让他们错失机会?如何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保障学生就业、发展需求?学校与北京市相关部门反复沟通,尽最大努力,最终确定了考试工作方案。

不同公寓的考生在不同的考场,从不同的入口进入,通过科学设置考场分配,系统规划考生入场路径,保证考生出入考场全闭环管理。

当天上午,考试顺利进行。

在东校园考区,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的李瑞丽老师是监考的老师之一。“我可能是入驻东校园的年龄最大的女老师。”11日得知东校园需要人手,李瑞丽老师第一时间入驻,最开始在汇才公寓2号楼执行为学生分餐的任务,13日她又服从安排成为这次考试的监考老师。

地球物理学院青年教师赵振聪也承担分餐任务。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他每天需要20多次爬上爬下6层楼。因为没有电梯运送餐食和物资,只能靠人拉肩扛手提,仅一层楼的送餐就要在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敲门、弯腰、递餐80余次。终于轮到送餐员吃饭了,此时才发觉,手臂已经酸痛到握不住筷子。

作为2021级的学业导师,赵振聪在志愿服务的间隙,还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坚持给班里的同学们开班会,安抚学生情绪,解答他们学业和生活上的困惑。

在东校园,像赵振聪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许多党员干部主动来到东校园,为学生运送、发放物资。屋外寒风阵阵,因为防护服厚重不透气,每次送完餐衣服也已经全部湿透。一天三身汗”“很多老师都感冒了,有些年龄大的老师体力不支,就是在努力撑着,也很心疼。

教室一角,一张窄窄的折叠床,两张椅子中间拉一条线就是挂衣架,颇有点石油大会战的味道。

地球物理学院58岁的沈金松教授得知有学生需要转运隔离,他放心不下学生,毫不犹豫地主动请缨,与学生一起转运,随学生一起入住隔离酒店,及时传达隔离政策,协调解决学生们隔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努力做好学生的思想辅导,纾解学生紧张情绪。此时的教授更是学生贴心的“大叔”,在特殊时刻送上最朴素的陪伴。

校机关的佟妍老师,家里老人刚刚回到老家,没人照看孩子。得知学校突发疫情需要突击队员时,她立刻给老人买了返回火车票,当天入校加入战“疫”。

还有些志愿者协同校医院医务人员,连续为师生开展核酸检测,经常是任务一完成就瘫坐在地上,他们是真的累了。

人群中你们最美丽,我想我是真的爱你们!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