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海洋油气工程专业:依托海油资源 服务国家需求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的海洋油气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海洋油气工程专业着眼于国家海洋油气资源发展战略,以国家海洋战略为出发点,积极服务于国家深海油气资源开发方面的重大需求,努力培养既掌握石油工程基础理论,又了解海洋环境及深水油气作业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我国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利用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依托国家海洋油气资源发展战略,构建了符合行业需求的培养计划和课程体系课程设置上充分契合国家在深海油气资源开发方面的重大需求编写出版海洋油气开采相关教材5部。构建了由基础实践层、基础创新层、实践提高层、综合创新层和应用层组成的逐级递进的课程体系,夯实低年级本科生的数理知识基础及计算机编程能力强化高年级学生的技术应用及创新能力;在设计类课程方面,采用海洋油气综合设计的形式,培养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毕业设计方面,减少毕业设计所占学分强化毕业设计过程和质量监控

发挥科研优势,探索教研一体化的教学特色海洋油气工程专业获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及各类省部级奖项20余项,学生获省部级奖项6项。注重完善科研条件,持续提升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及学生培养质量探索完善教研一体化的教学内容和课程特色。

推进海洋油气工程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海洋油气工程专业国际化特点显著,建设了一批全英文专业课程提升专业外语能力、拓展国际化视野、强化工程伦理教育贯穿专业主干课程中,并邀请国外同行开展专业课程讲授和交流。

海洋油气工程专业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每年均有大批毕业生被中海油、中石化、中石油等著名企业聘用。本专业在建设中遵循持续改进的原则,目前已成为我国石油化工行业具有影响力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基地之一。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