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在中石大学石油工程是什么体验?嗯,大概就是导论课是7位院士教的……

秋季学期中石大石油工程学院重磅推出了《石油工程导论——名家讲坛》课程系列讲座的形式由高德利、李阳、李根生、刘合张来斌、孙焕泉、陈掌星7位院士为校本部和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工程专业大一学生共同讲授专业启蒙课让学生在彩的授课中领略石油工程专业的奥秘近距离感受院士风采感悟科学精神

7位院士既回顾了油气工业发展历史,介绍我国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又着眼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展望行业未来前景,鼓励学生勇攀创新高峰,攻克技术难关,肩负起能源报国、能源强国的责任使命。

石油工程概论——基本概念和知识

高德利院士

高德利院士以“石油工程概论——基本概念和知识”为主题,介绍了目前世界能源消费的主要结构和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现状,讲解了油气产生的过程与目前油气开采的发展方向,详细剖析了工程过程,带领同学们了解基本的石油工程概念和知识。

石工本22-2班王龙:“本课程授课专家均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这对即将开启求学之路的大一新生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和指引价值。”

双碳技术创新路径探索与人才培养

李阳院士

李阳院士以“双碳技术创新路径探索与人才培养”为主题,阐述我国瞄准“双碳”目标进行的战略安排,着重介绍了中国工程院提出的碳中和路径方案,详细讲解了地方政府、行业、相关企业制定的“双碳”行动方案和具体技术路径。

石工本22-1班任书衡:“巍巍巨匠,莘莘学子,顶尖学者言传身教,不仅传授知识、答疑解惑,更是在分享经验、传递智慧,对每一位学生来说,都是生动的榜样示范和引领。”

双碳背景下我国能源转型与绿色低碳发展

李根生院士

李根生院士以“双碳背景下我国能源转型与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着重介绍了我国能源转型与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对“双碳”目标下的油气发展战略路径和举措进行了深入解读,强调了油气在未来能源结构中的战略地位,激励同学们明确专业目标,树立远大理想。

石工本22-2班马景侠:“院士们从不同角度深入浅出地向我们讲解了石油领域的知识。他们不仅为我们扫除了对石油工程专业的迷茫,还让我们对该专业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清晰的认知。”

油气人工智能发展

刘合院士

刘合院士以“油气人工智能发展”为主题,介绍了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现状,讲解了行业前沿技术,通过解析“薄片智能鉴定”、“精细化智能化分层注水”、iPreSeis、HiSim、产能预测等攻关案例,展现了人工智能引领的技术飞跃,激发同学们对人工智能的兴趣。

石工本22-4班宫贺:“聆听了院士的讲座,我感受到端牢中国能源饭碗的重要性,我们亟须加强科技攻关和理论创新。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的手中,中石大学子要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着能源报国的理想前进。”

油气安全工程简介

张来斌院士

张来斌院士纵观国家政策与发展,聚焦油气安全生产,结合安全工程重要模型与理论,剖析十余个国内外重大典型油气事故,总结事故经验教训,深刻诠释油气生产的主要特点,帮助同学们对油气安全生产建立更加清晰的认知。

石工本22-3班刘思羽:“每堂课院士们都从不同的角度刻画分享着学习掌握石油工程专业的目的和未来发展前景。让我对石油专业从无知模糊到纹理渐晰,受益匪浅。”

老油田提高采收率大有可为

孙焕泉院士

孙焕泉院士以“老油田提高采收率大有可为”为主题,针对我国复杂老油田面临的诸多挑战,结合现场工程实践,介绍了我国取得的理论技术创新与进展,并勉励同学们以非常规理念,利用智能化技术,在油气行业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上大有可为。

石工本22-1班温梦姚:“课程中,孙院士分析能源发展形势,认为实现油田稳产上产,提高老油田采收率大有可为。课程尾声,孙院士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寄语同学们——资源有限,创新无限,作为一名石油科技工作者,只有勇于创新,攻坚克难,才能不断成功挑战油气开发的极限!”

数值模拟与机器学习

及其在石油工程中的应用

陈掌星院士

陈掌星院士以“数值模拟与机器学习及其在石油工程中的应用”为主题,介绍了油藏数值模拟和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和特点,详细讲解了数值模拟的实际工程意义,既展现了石油工程独特的魅力,也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珍惜时间、脚踏实地、打牢根基,迈向成功的未来。

石工本22-3班马鸿伟:“将谨记各位院士的谆谆教诲,夯实学业基础,树立远大理想,践行崇高使命,让个人成长奋斗与国家能源科技发展同频共振,将青春镌刻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能源转型的奋斗历程中!”

院士担任“燃灯者”系好专业第一课的“扣子”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培养堪当大用、能担重任的拔尖创新人才中石大一直在路上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