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全网曝光的这小子,是中石大人!

前几天北京市公安局@平安北京发了一条微博“求大家一起曝光这小子!”得到了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媒体的转发

“曝光”的这个小伙子,正是中石大2014级本科生张明涵。

7月4日傍晚6点半左右,张明涵在北京8号线地铁上发现一名正在偷拍女乘客的男子。他毫不犹豫一声呵斥,见男子企图删除照片,张明涵赶忙拉住男子手臂,将存有证据的手机夺走,在两位好心大哥的帮助下制服了偷拍男子。下地铁后,张明涵请站台工作人员报了警,又跟随警察回到派出所,完成了后续的笔录等工作。

事后他发朋友圈说:“我永远记得我曾经是一个兵,我不怕豺狼虎豹。”

张明涵,吉林白城人,2014年考入中石大应用化学专业。在入学不久的体育课上,他认识了刚刚退役返校的学长杨德利。杨德利退役后出色的军人气质,重新点燃了他心中从军的火种——当年在填报志愿时,他曾在军校和中石大之间犹豫过,最终选择了中石大。

左四为张明涵

但是,成为一名军人的梦想一直在他心里涌动。“在校参军入伍,不仅可以完成自己的梦想,还可以丰富人生阅历,拓宽视野。退伍后,还能继续完成学业。”大一刚结束,张明涵便报名参军,在武警部队机动师某师服役。

入伍的两年间,张明涵参加了武警部队“卫士-15”“卫士-16”实兵演习,表现优异,先后获得优秀义务兵和营嘉奖。作为连队的新闻报道员,他勤奋耕耘,受到了一致肯定。

让张明涵印象最深刻的还是2016年的抗洪救灾。当时南方洪水肆虐,他跟随部队昼夜兼行28个小时到达湖北咸宁杭洪抢险一线,用沙袋形成防护带,拦截住洪水。暴雨过后的炎热天气、超负荷的工作量,让他身上长满了湿疹和痱子。“时间紧,中午只能在仓库休息一会。汗水哗哗直流,一天连喝16瓶水,需要往水里加盐才能保持体力!”

正是这些经历,让他养成了不怕艰苦、果敢坚毅、嫉恶如仇的作风。“两年的参军生涯,强健了我的体魄,磨砺了我的意志,锤炼了我的品格。部队的许多优良作风也和中石大校风‘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是相通的,让我铭记在心,并付诸行动。”

2017年,张明涵退役回到中石大继续读书,他加入了学生社团“国防教育协会”,还担任了协会主席。在这期间,他通过参加征兵宣讲、退伍军人风采展示等活动,积极开展国防宣传教育,引导大家认识国防的重要性,鼓励更多的人参军入伍。

图为张明涵在克拉玛依校区当教官 中间第一排为张明涵

2018年,张明涵前往克拉玛依校区,作为十三连连长,担任新生军训教官。半个月的时间里,他在训练中严格要求,在休息时幽默风趣,对学生关心照顾,而且善于做思想工作,鼓舞连队士气,把大家团结在一起。“当教官的过程,是学生身份到军人身份的再次转化,看着新生们在这个过程中责任意识、集体荣誉感不断增强,真的很自豪!”

自律催人奋进,厚积才能薄发。刚退役回校时的张明涵,由于从应用化学专业转到计算机专业,一方面要补计算机专业的课程,一方面要学好当下的内容,这让他的课表比别人更满,因此常常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最终他圆满完成学业,获得2020年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母校优良的学风,不断催促我自律自省。”现在,张明涵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读研究生,研究数据增强和计算机视觉方向,但仍然对中石大的校风校训学风念兹在兹。“中石大‘厚积薄发、开物成务’的校训,永远是我在学习科研中不忘初心坚定前行的动力。”

“有担当有责任,青春才会闪耀!”他希望即将入学的准学弟学妹们在大学期间好好学习,努力尝试,为了梦想勇敢去闯,同时,做一个正直、善良、敢于挺身而出的人,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右一为张明涵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