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星光

母校放心,基层有我!

在中石大68年的历程中,一批批中石大人为国家能源工业发展、祖国繁荣昌盛,闯沙漠、走戈壁,艰苦奋斗,生动诠释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抱负与情怀。

扎根基层,榜样就在平凡的岗位上

刘守朝是中石大2010届毕业生,到西北油田工作后,多次荣获中国石化“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西北油田分公司职业技能竞赛采油工第一名,西北油田分公司“技能标兵”、优秀党员,感动顺北十大人物。

湿透的红色工装

刘守朝毕业后来到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从大学生到采油工技师,他扎根基层,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主动参加各类操作竞技培训与比赛,从厂级比武第一名到国家级大赛金牌,9年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何为热爱、何为拼搏。

南疆的夏天异常炎热,在一次比赛中,赛场上没有遮阳棚,只有一台实操抽油机用作训练,但参加的选手较多,只有一台抽油机显然不够用。每位选手的抽油机训练时间几乎是无缝衔接,为了多训练几次,刘守朝就在别人中午休息时顶着烈日训练。一个操作流程下来,衣服就湿了个通透。正式比赛时,刘守朝的红色工装已经被汗渍漂成了白色。

刘守朝用“许三多”式的行动,不断锤炼着自己的技能。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采油工职业技能竞赛的决赛台上,他凭借着精湛的技艺,一举打破了西北油田采油工种国家级奖项零的纪录。

新工具获国家发明专利

2015年,是刘守朝从设备管理岗主动申请到基层班组锻炼的第二年,他开始着手用自己的方式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当时,在安装压力表过程中密封垫片会发生一定变形,更换变形的垫片时很容易损伤考克内螺纹,缩短考克使用寿命。如何将已经损坏的压力表密封垫片从压力表考克中取出?面对这个难题,不安于现状的刘守朝开始了自己的创新设计。上班做试验,下班思考总结,经过无数次设计、推翻、重新设计、再推翻的过程,压力表密封垫片更换工具终于设计出来了!在多口油气井应用实践中,垫片更换效率明显改善,新工具也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共取得成果7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

大家都是好样的

2018年12月21日,顺北油田进入扩大开发阶段。处于起步阶段的顺北油田没有舒适的砖房,大家都是挤在营房车里面工作、学习和生活。有一次刘守朝和同事一早去井上,走之前忘记关上营房车的逃生门,等到晚上回来的时候,里面的高低床、被子、地面全都是厚厚的沙子。“环境相比塔河油田是苦了一些,但是相比石油前辈的‘卷席筒’,营房车已经好很多了。现在是顺北油田大发展时期,相信今后的环境肯定会越来越好。”刘守朝坚信,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刘守朝对他的承包点——顺北5拉油站印象深刻。这里只有一个司机、一个班长、四个采油工,吃饭是大伙儿轮流做,生活用水只能从50千米外运送补给,即使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本站的班前例会、应急演练、教育培训等工作却一样都没有落下。“这里的员工,劳动的热情让我震撼,敬业的态度让我钦佩,朴实的品质让我感动,他们就是我学习的榜样。”

即使收获了多项荣誉,刘守朝始终保持谦虚的姿态:“扎根大漠追逐梦想的大家都是好样的,每个人都是榜样!这股力量一直在激励着我,我会继续扎根一线平凡岗位,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

周子栋校友现在是长庆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天然气工程设计部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长庆油田公司三级技术专家。

图书馆的座位还有吗?

在中石大的七年求学之旅,最让他难忘的还是母校紧张热烈的学习氛围。“记得图书馆座位非常抢手,每天一早都能看到很多同学在图书馆门口排队,占上座之后就可以踏踏实实学上一整天。”周子栋满是怀念。

周子栋认为母校对自己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影响:一是形成了健全的人格,在本科和研究生期间学到了很多知识、技能与本领。二是锻炼了强健的体魄,在校期间每周跟一群志同道合的球友在红旗操场踢上三四次球,挥汗如雨的时候最开心。正是运动练就的好身体,让工作之后的他始终能保持旺盛的精力。三是收获了深厚的友情。

干石油就要去油田!

“学石油就是要为祖国献石油。干石油,当然就要去油田工作了!”周子栋刚到长庆油田时经常要跑现场,鄂尔多斯盆地覆盖陕甘宁蒙晋五省区,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都比较差,现场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周子栋有一次去现场踏勘,返回时被困在陕北的山上,幸亏一位热心质朴的老乡把他们带到自家的窑洞里,煮了几个鸡蛋,下了一锅热气腾腾的面。“面很朴素,窑洞简陋,但那天吃得很香,睡得很甜。”

周子栋在工作现场

周子栋说,遇到困难是经常的事,但是当拼尽全力圆满完成项目时,那种幸福感也是无法形容的。工作初期,周子栋第一次担任大项目负责人,非常兴奋,觉得终于可以施展才华了。但机遇和挑战并存,一大堆难题也随之而来。为了顺利完成项目,周子栋几乎每天晚上都是加班到一两点,晚上睡觉做梦都在想着该如何完善方案,最终带领团队出色地完成了这个项目。

周子栋项目组在研究设计方案

回顾十几年的工作经历,周子栋总是有很多感慨:干什么事都要脚踏实地,要热爱自己的工作,要敢于迎接挑战,要有不服输不放弃的品格;基层工作不是靠单打独斗能完成的,往往都需要团队合作,要想尽办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发挥集体的智慧;学无止境,厚积薄发,基层的工作千头万绪,涉及到方方面面,要永远保持一颗学习的心。

“我觉得工作让我显得更年轻了,因为每天都很充实。对大多数人来说,生活中最大的杀手锏不是痛心的失败,而是悄无声息的平淡。虽然工作十几年了,我仍然保持着一颗年轻的心,充满活力。”

在基层工作,我骄傲、我自豪!

在重温了总书记给中石大学子的回信后,周子栋很是兴奋:“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这句话深深地激励着我。作为中石大的毕业生,特别是在基层工作奋斗的毕业生,我很骄傲、很自豪!基层工作要耐得住寂寞,要敢于坐冷板凳,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基层工作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气度,要做有心人、干困难事、立大格局。”

2004年毕业的赵晓利校友现在担任国家管网集团北方管道公司沈阳检测技术分公司副经理,主要从事国家长输油气管道的检验检测工作。

感动!

作为自动化专业第一批本科生,赵晓利每每想起校园生活,心中还是充满了感动。

他是班级体育委员,课余时间经常和老师同学一起在球场挥洒汗水。2002年世界杯,赵晓利和同学们一起通宵看球。作为校长下午茶活动的前身,当时专门设有校长信箱,网速慢、没地方自习等问题,在写信给校长之后,都引起了学校的重视,并很快得到回应与解决……校园生活带来的感动依然印象深刻。

享受!

2004年,赵晓利毕业后带着一腔热血来到沈阳龙昌检测中心,第一份工作就是去铁岭管道基地进行翻修。空手来到现场的他发现当地连基本的生活用品都缺乏。艰苦的条件,满屋顶的苍蝇,并没有浇灭他能源报国的热情,反而对“管道为业,四海为家,艰苦为荣,野战为乐”的管道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工作17年,从最开始参与中国石油的储运工作,到现在国家能源大动脉输油输气管道的检验检测,赵晓利在工作中成就了自我,享受到了工作的快乐。

振奋!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石油精神作出重要批示;2020年,总书记给母校克拉玛依校区首届毕业生回信,都让赵晓利振奋不已。他说,作为新时代的石油人、管道人,应该传承石油精神,用自己的实际工作践行石油精神,苦干实干,干出自己的人生价值,干出企业的长足发展,为我国能源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他希望给总书记写信的118名师弟师妹能够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付得出努力,在基层一步一个脚印,用理想和汗水成就自己的人生,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