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经纬

【主题教育进行时】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党建引领把方向 理论武装夯基础 “三个融合”促发展

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是强化党的政治引领功能、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强化党建引领,深化理论武装,推动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把党组织的教育、监督、管理、服务等职能渗透贯穿到中心工作中,把解决问题作为目标,把发展作为导向,激发党建工作的源动力、内驱力、生命力。

党建引领把方向,坚定学院发展“主心骨”。学院党委把握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大局,提升政治能力。根据院系改革和干部调整实际,增选党委委员2名,对党委班子重新分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分别讨论决定党建和学院发展事项,会议简报通过OA等形式在全院范围信息公开。选举产生学院第一届纪委委员5名,学院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防控廉政风险。按照学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同时兼任系副主任、系主任进入党支部委员会的要求,完成5个教工党支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选拔,各教工党支部全面参与系工作,教师引进、职称评聘、评奖评优等通过支委会讨论形成决议。

理论武装夯基础,筑牢理想信念“压舱石”。学院以理论涵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学院党委明确学院党委书记是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强调明确学习时间、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内容、汇报学习体会四个学习教育要求,推动教师党员先行学、学生党员跟着学、学院师生广泛学。学院班子通过专题研讨、读书班、听报告等形式集体学习10次,讲授主题党课6次,检视自身问题21条,开展调研题目6项,着力破解学院发展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教师党员赴塞罕坝机械林场学习塞罕坝精神。学院党委委员和实验中心与院办教工党支部党员赴昌平烈士陵园学习传承爱国主义精神。5个教工党支部、35个学生党支部严格每月一次组织生活。全院师生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立学习小组开展线上学习。过程系教工党支部以学科评估、专业认证等工作为载体,结合教学团队活动,开展扩大会议学习。

党建与队伍建设相融合,立好师德师风“风向标”。深入开展“育人为本,关爱未来”“教师开放日”活动。以党员为主体的教师队伍坚持“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目标,牢记教育初心和使命,共申报38项活动,覆盖学生1400余人次,通过公开课、专题报告、专业座谈、实验室开放日、开学第一课等形式,帮助学生了解学校、认知专业、答疑解惑。通过“传帮带”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储运系教工党支部召开“弘扬师德师风,做新时代好老师”主题会议、学术论坛和座谈会,指导青年教师科研方法和方向;实行青年教师助理制度,按科研方向为教学、实验室管理、研究生培养等工作配备助理。机电系教工党支部为青年教师配备思想和业务导师,学院为新入职辅导员配备业务导师,帮助他们转变工作角色。

党建与人才培养相融合,扬起立德树人“精气神”。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和“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师生将爱学校、爱石油、爱祖国的情怀生动地写在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中。学院党团支部广泛开展主题活动。100余名师生观看影片《决胜时刻》、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回顾党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过程本18联合团支部开展重温入团誓词、在团旗下演讲;机械本17党支部联合外校开展“师启五四 石交共济”主题团日,与北京新阳光基金会党支部开展“病房学校”共建和“一米阳光,壹块公益”爱心长跑;机械本16党支部与望宝川村党支部开展“情系你我,相约望宝川”共建;机械本18党支部、机械研17-2党支部、机械研18-5党支部赴汇爱康桥福利院、灰厂路社区、昌平地铁站、史家坑社区开展助民志愿服务。由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组成的柏年筑梦暑期支教团前往贵州省剑河县章汉小学开展“传承石油精神,点亮希望之光”社会实践,为小学生讲授数学、英语、舞蹈、美术、音乐、体育、机器人等课程,推动教育脱贫。学院2019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星火训练营”通过“‘你好,马克思!’——星火理论”“‘你好,我的国!’——星火情怀”“‘你好,大学!’——星火实践”“‘你好,未来!’——星火规划”四部分课程体系,采取“学员积分制”,让优秀党员和团员青年发挥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示范、引领、带动、辐射效应。

党建与科学研究相融合,接续科技创新“新动能”。学院党委以问题为导向,为石油石化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为出发点,赴企业开展社会实践、结对共建。储运系教工党支部赴黑龙江漠河市开展党建交流,对漠大线输油管道减阻优化运行、埋地原油管道冻胀融沉防护等技术展开探讨;赴中国石化华南销售公司昆明管理处、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昆明输油气分公司进行主题为“牢记使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调研,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探讨管道运行难题,提出解决途径。机电系教工党支部与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研究设计院机电仪室党支部开展“校企合作共建基层党组织”,将共建活动落实到教学科研中。热能系教工党支部与中石油管道科技中心机械自动化研究所党支部共建,通过技术论坛、专题党课、岗位交流等,将共建活动贯穿在高校科研和企业生产过程。目前正在合作开展国产化设备测试评价方法研究,攻关智慧管网建设。学院以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为依托,积极开展社会服务。自2015年起累计邀请周边中小学生超4000人次观赛,并在学校和昌平中小学开展全国大学生无人机航拍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巡展。以青年教师党员为主体,为附中附小学生开设3D制造、机器人、计算机编程等课程,2015年来累计授课超5000课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