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经纬

【主题教育进行时】地球科学学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根据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石大地球科学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各党支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以思想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广大师生政治素养,激发爱国情怀。

理论学习方面,学院党委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材料汇编》,采取领读导读集中学习、听报告讲座、针对问题集中研讨等多种方式开展12个单元的集中学习,围绕三个专题,聚焦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集中研讨。学院党委书记王贵文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角度,讲了题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党课;院长曾溅辉从党的建设对教师队伍建设、学生人才培养的指导意义角度,了题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党课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别从研究生教育、本科生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学生工作等方面为学生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

 

 

教师党支部联合学生党支部共同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实现学院低年级研究生党支部全覆盖,强化师生交流互动,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教师党支部在深入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基础上,开展集中讨论,分享经验。盆地与油藏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油气田勘探与开发地质系教工党支部、地质学系教工党支部、院办公室党支部分别就“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建设情况、“教师开放日”活动阶段性成果、“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个人入党经历等内容开展讨论,共同探讨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社会调研方面,学院处级干部深入教师、学生党支部开展调研,充分听取广大师生建议,每人制定3项重点解决问题、1项重点调研目标作为后续工作的重点。学院团委、全体辅导员组织各学生社团、班级学生干部骨干开展调研活动,共收集党建、学院管理、教学科研、社团建设、学生发展等方面问题30余,为学院进一步落实“三全育人”工作明确了方向。学院积极组织广大师生深入京津冀地区,结合专业特长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发展。

教师方面,青年教师朱传庆带领学生依托京津冀地区的地热产业优势,对城市、油田地热资源的利用现状和管理机制进行调研,环境、经济影响进行了综合评价并总结存在的问题。

学生方面,依托红色“1+1”共建、社会实践等活动深入社会基层开展调研工作。研18-1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助力冬奥,谱写青春华章”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赴北京市延庆区西大庄科村深入调研2022年北京市冬奥会的筹备进展情况,与西大庄科村党支部以联合宣讲团的形式向昌平六街小学的学生宣讲冬奥知识,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冬奥会,进一步激发小学生们对体育事业的热爱。本第三党支部与航天神舟智慧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物联网党支部展开共建,深入调研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努力为解决城市数据采集、信息共享、数据服务贡献,大兴机场进行实地考察,了解了机场建设情况,体会到了大兴机场对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的意义。

 

 

 

活动集中组织方面,9月24日,学院组织师生80余名聆听了中国海油先进典型宣讲报告会。7位报告人以生动质朴的语言,讲述了他们不忘初心、立足岗位做贡献的感人故事,展现了中国海洋石油人真挚深沉的家国情怀、敬业爱岗的奉献精神、昂扬向上的执著追求和牢记使命的时代担当,引发了师生们的共鸣。9月25日,学院组织各党支部观看电影《决胜时刻》,重温入党誓词观影师生表示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不怕牺牲、勇担使命、迎难而上的精神所触动。9月30日,学院组织师生80余聆听了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宣讲,体会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赤子之心。10月21日,学院组织全院学生北京市展览馆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重温了中国劳动人民的艰苦奋斗史。

 

 

 

各党支部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参加志愿活动,为身边群众办好事、实事。学院办公室党支部联合研18-7党支部向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喀什市莎车县荒地镇贫困地区儿童们募捐衣物,为他们送去温暖。油气田勘探与开发地质系教工党支部结合“教师开放日”活动,联合研18-6党支部、资源勘查工程16-3班学生昌平区北山,在开展野外地质考察的同时,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演讲活动,同学们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激发爱国情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身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