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经纬

【主题教育进行时】地球物理学院:党建引领,统筹推进,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石大地球物理学院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齐抓共管、深度融合,统筹推进党建和立德树人中心工作同学习、同研究、同部署,诚守初心、勇担使命、找准差距、狠抓落实,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落小落实。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学做结合,强化立德树人自觉。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以问题为导向,广泛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强化学院教师立德树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开展“大学习”,组织学院教师党员和全院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的丰富内涵。组织召开“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从教30周年教师分享会;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挖掘身边先进典型,积极开展“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从教30周年教师专访系列活动,以学院老教授数十年如一日坚守育人初心和使命的生动事例教育全院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学院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实际,结合“双一流”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现状,开展“大讨论、大落实”。组织全院广大教师参加“坚守初心,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勇担使命,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次专题学习研讨会,从学习和讨论中找差距,增强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二是抓住关键少数,汇聚多方力量,构建立德树人合力。学院党委牢牢抓住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这两类关键少数,通过“两个联系、三个一、四个到”,将党建和立德树人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到最“底”层,即建立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工支部书记联系基层支部和联系党外人士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一个教工支部和一个学生支部,教工支部书记联系一个学生支部;主动参与联系支部组织生活,积极与联系支部成员开展谈心谈话;主动向党外教师赠送《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学习资料,不定期开展交流讨论。领导班子和教工党支部书记以多种形式主动到学生课堂去、到学生宿舍去、到学生生活中去,并邀请本科生到实验室来。同时,动员校外专家、优秀校友、退休教授等多方力量,构建立德树人合力。聘请中国科学院朱日祥院士担任学院名誉院长指导学院改革发展。承办学校首期校友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优秀校友赵亮作报告,并与其在科研合作、联合办学等多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邀请学校无党派知名教授王尚旭和退休教授王润秋作报告,扎实推进新生教育,为新生成长引航。

  三是聚焦思想教育,以党日活动为抓手,增强立德树人实效。学院把开展党日活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抓手,使教师党支部成为立德树人的“主心骨”,党员教师成为立德树人的“排头兵”。学院教工党支部聚焦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创新党建品牌党日活动“党员进宿舍、帮扶促成长”。全体教师党员深入本科生宿舍,与学生开展既有“面对面”又有“键对键”的多种形式“零距离”接触。积极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引导,为大一新生赠送了图书《马克思靠谱》,同时全面深入地了解学生思想、心理、学习、生活上的困惑和难题,并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和帮助。中秋佳节,教授们亲手做爱心月饼,送到新生军训基地,并与学生共唱歌曲《红旗飘飘》告白祖国。学院开展了“与教授有约”教师开放日系列活动。以学院老中青教师为主体,邀请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Dr David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刘玉强,以专题报告、小组研讨、趣味游戏等形式师生共同参与,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学院还组织本科第一党支部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第一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定格光影、参观学习、观看影片和宣誓接力等活动,引领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同时,举办“星享成长沙龙”系列党日活动,以主题讲座和分组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答疑解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