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经纬

【主题教育进行时】石油工程学院“教师开放日”助推“四个强化”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石大石油工程学院以“育人为本,关爱未来”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开展了2019年度“教师开放日”主题系列活动。

 

 

注重本科生基础教育,强化学风建设。组织本科班级召开导师见面会。普通班级采用双导师制,而创新班采用导师一对一模式,活动确保本科班级全覆盖。各班导师围绕学生普遍关心的专业前景、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和成才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实现各方面综合发展。10月14日和15日晚,学院面向2019级全体本科生召开了“红色奖励计划启动仪式”,开展了“红色奖励计划”之德育开题答辩。辅导员对同学们答辩中的优缺点及职业生涯规划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学院后续还将对学生进行积分认定,对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奖励。

注重研究生发展教育,强化能力建设。10月22日下午,学院针对学术型硕士、专业型硕士和博士,分层、分类地召开了研究生代表座谈会。研究生代表针对课程设置、课程教学、专硕实践情况、师生关系、学位论文流程等问题发言交流,参会老师对相关问题进行阐述和解答。各研究生导师充分发挥课题组在教学培养中的主体作用,召开了内部座谈会,主动了解学生的最新动态,并针对学生的科研进展、学习安排等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10月29日下午,学院研究生国际班联合高压水射流钻井与完井实验室举办了首届“创意海报展示与演讲”活动,同学们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与会老师就海报制作与演讲中的问题给出了指导意见,并为最佳作品作者颁奖。

 

 

注重特殊学生群体教育管理,强化个性培养。10月10日下午,学院召开2019级新生专场“书记、院长面对面”座谈会。新生代表结合自己在学业和生活上的实际情况,提出了难以适应大学生活、自制力差、对学习生活感到迷茫等问题。学院党委书记宁正福、院长张广清勉励同学们培养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提高自控、自理、自立能力,端正学习态度,做好学习计划,同时增强专业认同感、自豪感,争做新时代的石油人才。

 

 

注重高层次人才作用发挥,强化榜样引领。学院通过邀请高层次人才做客“思而博智,学而昊晟”系列讲座,帮助研究生端正学习态度、严守学术道德、明确规划发展。9月12日下午,学院面向2019级研究生新生举办了“思而博智,学而昊晟”讲座(第一期)——“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宣讲会。学院油气田开发工程系教师石军太对大家献身石油事业的热情与决心表示了肯定,勉励大家求真务实、强化科学道德,积极参与课题研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