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经纬

【主题教育进行时】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用好四面“镜子”,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石大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坚持问题导向,精心谋划、部署推动,用好四面“镜子”,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用好理论学习这架“望远镜”

筑牢思想之基,夯实学习之本,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做表率,通过集中集体自学和读书班等形式,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把大局稳方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铸魂之本、实践之基、动力之源,在学习中增强了党性修养、提高了思想认识,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做好了坚实的理论准备。

学院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实践学习内容,先后组织领导班子和师生党员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沂蒙精神展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观看《决胜时刻》《我和我的祖国》《小巷管家》等主题影片,覆盖师生党员近800人次,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感受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感天动地的辉煌成就,激发爱国主义情怀,汲取前进力量、践行初心使命。

用好调查研究这台“显微镜”

学院正处于聚焦“双一流”目标,团结奋进、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广大师生在基层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日常管理等方面的需求和期待更为多元和具体。只有深入基层、沉到一线、精细解剖,才能真正把师生关心关注的学院发展建设中的关键问题看透找准。

学院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直面问题,确保找细找准找实,用好调查研究这台“显微镜”。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围绕中心工作,确定调研方向,通过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倾听基层声音,掌握一线实际情况,深入了解师生的意见建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及时汇总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听到的意见,作出综合研判,切实分析透彻问题症结,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形成调研报告。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汇集众智、集体研判、分享交流,着力推动调研成果的实践转化。

用好检视反思这面“反光镜”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作风。只有弘扬自我革命精神,勇于刀刃向内,领导班子带头学、带头做、带头改,才能真正做到思想政治受洗礼,工作作风才能真正有转变。只有问题检视到位,思想反思到位,才能推动责任落实到位,让师生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学院从严要求,用好检视反思这面“反光镜”,突出“四个对照”,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找准问题症结的精度;坚持群众路线,强化摸清摸透实情的准度;坚持科学研判,强化问题处理的效度。领导班子成员梳理检视问题18项,并针对重点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力求取得实效。按照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18条标准和要求,逐条对照、分析差距、明确不足、检视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下一步解决措施。学院党委对部分党支部党员的对照材料逐一检查,不合格的一律退回修改,促进党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

用好整改落实这支“聚光镜”

主题教育开展的实际成效要以师生员工是否满意,学院事业是否发展作为检验标准。重中之重就是用好整改落实这支“聚光镜”,聚焦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将“改”字贯穿始终,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学院党委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的基础上梳理出9个方面需要整改的问题,涉及理论学习、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师德师风、工作作风、日常管理等方方面面,提出整改措施22项,推动建章立制,确保见效长效。

为推动学院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出台《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高层次人才培育项目执行办法》,从选拔培养、经费支持等方面,为高层次人才成长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为提升政治理论学习效果,促进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真正入脑入心,丰富实践学习内容,学院邀请高水平专家授课,紧贴师生关注热点,收到良好成效。为密切联系群众,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面向重点教师、青年教师深入开展个别谈话,关心成长发展,解决实际困难,得到了教师认可和好评。围绕实验室安全管理,出台具有学院特色的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执行,挂牌党员实验室,加强安全教育,营造齐抓共管共享共担责的良好氛围。全面加强教风学风考风建设,加强班主任配备,强化监考要求和巡考强度,出台具体措施,建立长效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