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经纬

石大教师在地球物理著名期刊发表论文

近日,石大地球物理学院教师岳文正的论文《Pore-Scale Explanation of the Archie's Cementation Exponent: Microstructure, Electrical Anisotropy, and Numerical Experiments》在地球物理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发表,这是近5年来石大教师在此刊物上发表的重要研究成果。

论文研究了岩石骨架颗粒双电层对宏观电传输特性的影响,首次建立了双电层贡献量化计算模型,发现阿尔奇胶结指数参数具有各向异性;从孔隙尺度分析微观结构、连通状态等因素对各向异性的作用机理,证实裂缝使得各向异性指数在局部孔隙度范围内存在U形转变区;揭示了胶结指数是对孔隙结构复杂度变化率的度量,而不是传统观点认为的对复杂度本身的度量。相关研究结果在地球物理学领域具有广泛的研究价值,为张量岩石物理研究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是地球物理学科领域顶级期刊之一,对论文的创新性具有较高要求,在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推荐的国际期刊中位列A类,在中科院JCR分区中为一区TOP。

 

详见链接:

http://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29/2019GL08258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