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举办“树立宪法权威,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形势政策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师生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意义和实现路径的认识,1218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举办形势政策报告会,邀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作了题为“树立宪法权威,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报告。

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刚文哲主持,17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韩大元教授详细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制定的国内国际背景、制度创新与核心精神,并针对《决定》特别强调宪法权威的原因、我国法治与宪法的发展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树立宪法权威、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论述。他认为,宪法是法治的基础与核心,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基础与保障,是寻求社会共识、建立和谐政治体系的载体,是国家法制统一的基础,是人权保障与控制公权力滥用的有效机制,是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基础与保障,也是爱国主义的基本内容与形式。要树立宪法权威,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必须从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全面实施宪法、健全宪法监督制度,必须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高度坚持“依宪治国”的理念,必须加强宪法实施、强化宪法监督机制,必须坚持法治共识、切实落实《决定》的精神,必须以宪法思维研究、解决中国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他还就高校如何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认为大学应进一步提高依法治校能力,创新法治教育的体系和模式,在法治中国建设进程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整个报告内容深入浅出、逻辑清晰、阐述深刻、引人深思。

刚文哲在讲话中对韩大元为石大师生带来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说,党的第十八届四中全会描绘了法治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也标志着我国的治国理政进入了法治化的新境界。广大师生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相结合,与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相结合,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真正将全会的精神落实到思想深处,贯彻到实践当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