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召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429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召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会议和教育部、北京市2015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校长张来斌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及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了会议。教育部巡视组副组长周玲、巡视组成员郭文刚列席了会议。

刚文哲代表校党委作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报告,回顾和总结了2014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对2015年学校反腐倡廉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他强调,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要不断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要加强权力运行规范化监督体系建设,重点开展对校院两级“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招生录取、校办企业和信息公开的监督;要做好查信办案工作,依纪严肃查处腐败问题。

蒋庆哲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持续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要敢于正视、着力解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并提出了四点要求:

第一,要从严从实抓好纪律建设,让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高压线”。学校每个党员要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要把学术工作中所谓“自由”的思想带到管理工作中。要严明组织纪律,进一步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和管理,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始终坚持并不断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执行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请销假制度。要严格财经纪律,学校所有经费要切实做到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

第二,要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切实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校院两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和校办企业总公司的“一把手”必须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重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对主体责任缺失的,对“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重大违纪案件的部门单位,既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要追究领导责任。要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任前廉政谈话、述职述廉、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充分发挥约谈、函询、诫勉等工作手段的作用,引导干部正确看待“为官不易”,做到防微杜渐。

第三,要继续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要横下一条心,持续加压,防止“四风”反弹。要抓住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教师节、升学毕业等关键时间节点,加强对反“四风”的警示教育,并坚决查处顶风违纪的案件,形成对“四风”的震慑。要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此带动教风学风的建设,对师德失范情况实行一票否决制。要严把人才引进、学术交流、科研资助、项目培训中的“政治关”,维护学校办学活动的政治安全。

第四,要加强对科研经费管理、招生工作、国有资产管理、采购招标、基建修缮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治理。结合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向学校反馈的科研经费专项检查意见,认真研究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重点和任务分工,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措施,进一步加强制度的宣传解释和教育,对仍在违规使用科研经费的,坚决予以追责。要严格各类招生流程,加强对各类招生考试、招生过程的监督,不留死角。要对校办企业资产进行全面清理,界定国有产权,做好产权登记,依法依规支持教师办企业,杜绝违规违纪行为。要加强对基建修缮工程中物资采购、招投标等重点环节的监管,有效防控廉政风险,确保不出现问题。

党委组织部部长梁喜书、理学院分党委书记郭绍辉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介绍了本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做法和经验。

张来斌在总结讲话中针对干部强调了两点:一是要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贯彻执行上级要求,模范遵守党的纪律、规矩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别人做好的自己首先做好,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二是要踏踏实实干事,敢于担当,破解难题,要把个人发展与学校事业发展以及师生的热切期盼结合起来,扎实工作,廉洁自律,共同努力谱写出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