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国石油大学召开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17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召开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副司长向明灿,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北京市党建专家、北京邮电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德宠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会议。

会上,蒋庆哲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汇报了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情况、2014年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任务和教育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学校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深入剖析了领导班子在理论修养、谋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等三大方面存在的11项不严不实问题。他从四个方面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一要重视和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和办学治校能力;二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三要深入推进综合改革,谋划学校未来发展;四要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随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相互之间开展了坦诚严肃的批评。班子成员本着对自己、对班子、对学校、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开诚布公,坦诚相见,会议气氛严肃、认真、和谐。

线联平表示,中国石油大学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成功,会前准备充分,会上自我批评深刻,相互批评很直率,原因分析很透彻,整改措施很具体。他对学校领导班子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抓住机遇,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采取有效措施稳定高水平人才队伍;三是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积极主动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向明灿表示,中国石油大学认真贯彻中央和教育部党组要求,召开了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有交流、有交锋、有交心、有共振,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他对学校领导班子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始终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着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三是要积极促进整改落实,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特别是要强化立规执纪,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四是要科学谋划事业发展,把“三严三实”的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蒋庆哲对教育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关心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准备充分,程序规范、批评认真,气氛融洽、效果良好,达到了预期目的。下一阶段,学校党委将研究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以严和实的精神落实民主生活会成果,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为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做了精心准备。一是深化学习研讨成果。班子成员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央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的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情况进行了回顾梳理。二是逐项排查2014年民主生活会整改任务和2015年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2014年民主生活会整改任务已完成或落实18项、未完成1项;2015年巡视整改任务已完成或已落实39项,部分完成2项,未完成4项。未完成的任务主要为综合改革或制度建设方面的工作。三是通过个别谈话、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各方面代表对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满意的占80.7%、基本满意的占19.3%。四是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开展了谈心谈话,做到了“三必谈”。五是认真撰写发言材料。领导班子成员联系自身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实际,联系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主动查摆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深刻剖析根源,提出了整改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