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召开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实教育部、北京市相关工作部署,加强对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形势任务的研究,412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在主楼C304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党委书记山红红、党委副书记雷玉江,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雷玉江主持。

 

 

 

会上,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作了主题发言,其他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分析了当前学校及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介绍了今年围绕思想政治工作准备出台的政策、文件以及将要实施的工作举措和重点项目,提出了对学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建议、需要学校层面解决的事项以及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主题和主要议题的建议等。

 

 

 

山红红在会上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学校召开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和学习会议精神座谈会,发布了《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传达学习、深入领会会议精神,对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部署。在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现有基础进行梳理、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学校确定将于今年上半年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并将其列入2017年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她带领与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的根本性问题,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必须要着眼于大局、大势深刻把握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山红红指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要在用好课堂主渠道、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等方面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尤其要在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上重点发力。在强化课堂主渠道上,思政课教师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用心投入,创新方式,做好对学生的价值引领;要吃透、用好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教材和教学大纲,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入脑入心;要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软硬件建设,为学生营造和谐、高雅、有内涵的校园文化氛围,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聚合、拓展、运用好新媒体力量,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守好意识形态阵地。

她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着力关注青年教师队伍、学生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发展,结合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实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教师成长成才;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让党组织生活活起来、实起来,增强感召力和实效性。她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梳理、思考、研究,提出更多操作性强、有特色、有针对性的好做法好举措,虚功实做,让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雷玉江指出,召开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会是校党委为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做出的重要部署,时间紧、任务重,希望与会人员在本次研讨会后继续加强研讨交流,进一步加强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形势与任务的研究,对当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地分析,凝聚对下一步工作思路、工作举措的共识,为开好、开实思想政治工作会精心谋划,建言献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