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9月7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党委中心组在主楼A1502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党委书记山红红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中心组成员和其他参会人员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视频新闻报道,交流了学习体会。

山红红在交流发言中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并通过“一个鲜明主题”“两个牢牢把握”“三个新”“四个伟大”等关键词解读了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她说,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这一重要讲话,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深刻回答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准确把握时代大势、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定力。讲话指向鲜明、内涵丰富,为开好党的十九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可以说是为十九大确立了方向和基调,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校长张来斌说,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把握历史大势,着眼长远发展,既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国情世情党情,全面总结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也明确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学习“7.26”重要讲话,我们一方面要深刻领悟和掌握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另一方面也要深刻体会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在谋划和推进学校办学事业的进程中,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始终扎根中国大地,走适合自身实际的特色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地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党委副书记雷玉江,副校长吴小林、徐春明、庞雄奇,副校级干部鲍志东等中心组成员围绕即将召开的十九大、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党的理论创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结合各自分管领域的工作,分别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山红红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学习贯彻“7.26”重要讲话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精心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开展学习。她就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坚定办学方向。要把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坚持立德树人,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基本遵循和行动纲领,贯穿办学始终,融入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确保学校各项工作“不偏航”“不触礁”“不搁浅”,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二是要深化理论学习,坚持学以致用。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把加强学习作为强化党性修养、提高理论水平和办学治校能力的重要途径。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精神实质、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真正学深悟透,指导工作实践。三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知行合一。全校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与迎接宣传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结合起来,带动学校整体工作的开展和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与开好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结合起来,谋划和实现学校的长远发展目标;与迎接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结合起来,提高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与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山红红指出,当前学校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进取,勇于担当,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以新业绩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前,还发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重要讲话以及教育部、北京市有关文件报告等学习材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