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党代会快讯】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在开幕式上讲话

在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式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郑吉春表示,自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石大党委持续推进学校办学事业向前发展,学校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特别是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正式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在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他说,本次党代会是在全党奋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背景下,在首都上下切实抓好“两贯彻一落实、喜迎党的十九大的关键时刻,在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履行神圣职责,把这次大会开成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的大会,发扬民主、凝心聚力的大会,继往开来、奋发进取的大会。

郑吉春代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对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和学校工作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坚持首善标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把关定向、统筹指导、建强班子,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中央和市委指引的方向前进,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要求和期望,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合力,努力提高办学治校水平。大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强功能、抓基本、补短板、重创新,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严格落实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学校新一届党委要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以立德树人为立身之本,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要牢牢掌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肩负起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责任。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的创新,使思想政治工作更接地气。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充分依托行业特色高校优势,打造石油文化浓郁的精神文化体系、石油特色鲜明的实践工作载体,形成独具特色的风格气质。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为首都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出新更大贡献。学校新一届党委要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深入学习《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全面落实高等教育改革总体部署,集中攻坚、综合改革、重点突破,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不断激发学校办学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同时,要始终坚持与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同行,把学校办学优势和首都城市建设发展的需求充分结合起来,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任务中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在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进程中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吉春希望学校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在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石油大学特色一流大学建设之路。北京市委教工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努力为学校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