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各代表团审议第十一次党代会“两委”工作报告

929日,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继续举行,各代表团分团审议“两委”工作报告。

各代表团讨论气氛热烈,围绕大会主题“扎根中国大地 坚定卓越追求 为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踊跃发言。代表们纷纷表示,党委工作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既全面总结了取得的成绩,又科学谋划了发展蓝图,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举措有力,引起强烈共鸣,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代表们也充分肯定了纪委工作报告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绩的总结与工作建议。

代表们特别就党委工作报告所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思路”进行了研讨,对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总体发展路径,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要实现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条件和校园文化建设5个“突破”以及必须重点抓好的6个方面的战略任务,以及对克拉玛依校区的目标定位、发展思路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党委工作报告指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未来五年,学校要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拔尖创新型人才和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对此,代表们纷纷表示,我们学校一直坚持“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生命线”的理念,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关键是做好顶层设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创新教学模式,真正做到“善待学生”,以学生为中心。同时,要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积极转变观念,在提高学生能力的同时,将人才培养目标与行业发展需求和社会需求相结合,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代表们建议,要坚守“厚基础、宽专业、强能力、高素质”的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一方面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质,一方面也要加强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要做好条件保障,让最优秀的教师为学生上课,营造教师静心从教、静心治学,学生静心学习的环境。

党委工作报告提出,要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全面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始终面向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完善富有特色的学科体系、构建合理的层次结构、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创新发展。学校近期正式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代表们既感到振奋,又对学科的发展充满了期待。代表们认为,要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重点建设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等优势学科,同时也要适应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的需求,加强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的建设。基础学科的支撑作用也要进一步夯实,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也要进一步发挥育人作用,形成持续发展的良好学科生态。代表们认为,一流学科既为教师发展提供了平台,同时也对教师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教师们把学术做扎实,在一流学科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党委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构建现代大学人力资源体系,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管理干部队伍和保障服务队伍。代表们认为,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活力;需要搭建职业发展平台和通道,发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作用,增强教师的交流互动;需要加强教师团队建设,发挥团队效应;需要提升教师队伍的国际化水平,加大人才引进激励政策,加强引进外籍专家的力度,加快中外合作办学建设。要着力解决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不断提升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办学条件和校园文化建设方面,代表们认为近年来学校不断拓展办学空间,持续改善校园环境,完成了一系列楼宇的建设项目,购置了北京化工大学昌平南环路校区,解决了办学空间紧张的难题,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校园文化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党委工作报告中提出办学条件和校园文化建设要取得突破,令人振奋。代表们希望学校能够进一步完善学校精神文化体系,加强校园文化的软硬件建设,加大相关投入,加强系统规划,注重校区风格的统一,体现石大文化,打造反映学校特色、具有时代气息的校园文化景观,发掘、凝炼、利用好校史、校内建筑及场所、文化设施及景观等的文化内涵与教化意义,引领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2015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揭牌,标志着石大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道路上迈出的崭新步伐,学校发展开启了新的里程。党委工作报告对克拉玛依校区的地位和作用、目标定位、发展思路进行了阐述。代表们认为,建设克拉玛依校区是学校在新形势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能源战略,适应国家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调整的新举措,是学校整体发展的新机遇。在学校发展蒸蒸日上的时期,如何带动克拉玛依校区的发展,是值得认真思考和研究。我们有责任支持克拉玛依校区建设,有信心建好克拉玛依校区,要科学谋划,稳扎稳打,促进校区又好又快地发展。

此外,代表们还针对提高科学研究水平、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增强国际交流合作、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