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喜迎十九大】中国石油大学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大盛况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中国石油大学师生热切关注十九大的召开,在多个分会场中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等途径,收听、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报告内涵丰富、意义重大、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中国未来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坚定了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党委书记山红红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委员会作的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并在全面把握新发展、新要求以及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基础上,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是迈上新征程的冲锋号角,是开启新时代的豪迈誓言,真正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坚定信念、人民情怀和执政智慧,非常鼓舞人心。  

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这一定位判断和指导思想体现了党中央对于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中国石油大学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院校,在6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领导,坚持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要坚定不移地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必须坚守住、担当好的时代使命。我们要把要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实际,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凝聚力量,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揽全局、谋划工作,加快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相结合,为实现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全国政协常委、校长张来斌应邀列席大会,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报告。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作的报告,大气磅礴、掷地有声,内涵深远、情怀深厚,既有整体的恢宏大气,又于细节处见情怀。报告回顾了五年来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报告既展示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又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  

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关于“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的重要判断。报告指出,高等教育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最近,石大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个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学校要把办人民满意大学、建世界一流学科放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的高度,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奠定基石、打牢基础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坚持走政产学研结合的办学道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质量提升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改革、优化结构、提高质量,不断实现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期待。  

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教授说,今天上午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令人振奋,备受鼓舞。过去五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彪炳史册,未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又摆在我们面前,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已走进新时代。中国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正向强起来阔步前进,使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作为一名科教工作者,我要继续脚踏实地,更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我校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离退休教职工余世诚教授说,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我们党在这五年中“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作为有57年党龄而今已80多岁的老同志,深知实现这两个“许多”必须有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作为老党员,我们见证了这两个“许多”,由衷地感到自豪和欣慰。党好,国家好,老百姓好。这五年我们这些退休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也是“获得感满满”。这几年,退休养老金一涨再涨,医疗条件越来越好,到海内外旅游,养老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两个“一百年”发展蓝图,令人振奋,令人向往,令人期待。  

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贵文说,听完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感到了“振奋”,领会了“担当”,理解了“创新”。报告是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成果的系统总结,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学校广大师生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四个服务”,深入宣传研究阐释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内涵式发展,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教学成果,把报告精神贯穿学校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地球科学学院邱楠生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容丰富,既对过去五年的工作成果进行了总结,也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更为大家描绘了一幅未来小康社会的美好蓝图,增添了大家肯干实干的信心。特别是报告提到把农村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并对各级党员干部提出了当好人民公仆的要求。自己更为关注的是有关教育方面的要求,报告明确提出了教育要公平,高等教育要坚持内涵式发展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新观念,紧追时代发展步伐,结合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为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石油工程学院黄中伟教授说,和全系党员一起观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的现场直播,感到心潮澎湃,感触颇深。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成绩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普通大学教师,对报告中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基础研究、重大工程应用等内容尤为关注,时常觉得自己在这些方面做出的贡献太少,而党和国家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和奖励,唯有加倍努力,砥砺前行,才能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多年栽培。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将以本次会议精神为指导,投身于教学和科研工作,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践行核心价值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昌平区政协委员、九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支社主委、理学院张万松教授认为,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坚定不移,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和保障。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看到我们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成果,不知不觉从内心深处涌现出无穷的力量和信心,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同时也看到了更大的希望和更灿烂的未来。重视科技、提高科技水平是实现强国梦的关键,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教师李小迪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令人欢欣鼓舞!过去的五年,中国的各项事业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作为中国人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作为校区教师,我将努力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埋头苦干,为校区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团委书记代莉莎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主席的十九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的光辉成就,振奋人心,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高校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响应党的号召,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对教育工作进行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不断提升基层党团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导力和群众组织力,激励广大青年学生不断奋进,用实际行动传递中国精神,践行中国价值,彰显中国力量。  

石油工程学院石油工程专业2014级退伍学生刘畅说,今天举世瞩目的十九大终于在无数人的期盼下胜利召开,作为一名光荣的石大学子、退役军人,我感到十分的激动。我期盼着十九的胜利召开能带给人民更多福祉,在农村的教育制度和教学设施的改善、住房价格调控等关乎民生的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我期待着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能使我们国家和军队更加强大,引领中国走向更好的未来,对全人类的进步和发展有做出更多的贡献。少年强则国强,我们石大学子更要秉持“厚积薄发,开物成务”的校训,不忘初心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这美好时光里绽放青春的光彩和活力,早日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李文亮说,连日来,我和同学们都在热切关注和期盼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关注十九大,就是关注中国的未来,这与我们每个人的发展都息息相关。作为一名准毕业生,未来无论是选择升学、就业还是创业,我都非常期待国家能够为我们青年人的发展提供越来越多的机遇。

科学技术研究院海洋工程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海工硕博混合党支部书记杜杨说,作为海洋工程专业的博士生,更加关心中国的科技发展,如今航母、天宫、蛟龙、大飞机、量子卫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作为一名党员,有义务更有责任把本学科的科研项目做好,带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投身于科研工作,聚焦中国当前科技的需求和短板,不怕吃苦,敢于攻坚克难攀登高峰,在博士期间学到真本领硬本领,在将来的工作中更好地为国家为民族作出自己的贡献。  

克拉玛依校区化工17-1班学生李占强说,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我们应该以实际行动,努力拼搏,努力学习,勇于前行,始终坚持跟党走,用青春和热血书写当代大学生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华彩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