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师生热议十九大报告畅谈教育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国石油大学师生认为,十九大报告要求我们今后要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瞄准世界一流,聚力改革创新,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建设教育强国而奋斗,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金衍说,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在“双一流”建设中,学校将面向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加强政产学研合作,统筹规划学科建设,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坚持内涵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为基础,以改革为动力,强化学校在油气领域的整体优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积极拓展清洁低碳能源领域,带动学校整体发展,加快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为国家油气工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国家战略贡献石大力量。

教务处处长詹亚力说,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阶段、新思想、新目标令人耳目一新,强调的教育理念催人奋进。学校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理应在立德树人、“双一流”建设方面起到引领作用。下一步,学校本科教育将以刚刚接受的审核评估为契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夯实质量保障体系,完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地球科学学院院长曾溅辉说,地球科学学院的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入选了教育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如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学院全体教师的重要任务。今后我们将加快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加强教育教学改革,重教学强科研,促进国际化进程,探索出一条立足学科前沿、针对重大需求培养创新人才的新模式,为我国石油行业培养一批适应国家能源重大需求及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具有学术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

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张广清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于青年的寄语,激发了我们高校教育者前所未有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要靠教育,特别是“双一流”建设高校要主动担当,发挥重要作用,作出更大贡献。石油工程学院要以石油与天然气工程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为契机,助推学校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全院教师要自觉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承担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进一步强化优势、开拓创新,重视培育拔尖创新人才,着力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教育的期望。

新能源研究院院长周红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其中创新、绿色和共享尤其应成为我们科研的方向和行动纲领,指引我们以科研创新为核心,做好绿色能源创新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因此,我们必须建起适合学校自身的科研技术转移转化平台。同时我们必须考虑能源带来的环境影响,未来的能源必须符合绿色、低碳、清洁、环保的要求,我们石大人应在能源转型时代做好自身的准备。

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建义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党中央对教育的关注和重视,看到了我国未来教育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方向,而且为自己今后的教书育人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个人理想、本职工作与祖国发展、人民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提高采收率研究院教师宋兆杰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我们感到身为其中一员的责任和担当;报告中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让我作为一线的青年科研人员感受到了压力和动力。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地质系教师冯程说,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深深地为党在过去五年取得的辉煌教育成就感到欣慰和自豪。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培养担负民族复兴、大国崛起历史使命的一代新人,需要教育强基固本,中国教育事业必须回应13亿人民的期待,肩负起推动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任。

克拉玛依校区文理学院教师娜依拉·亚尔买买提说,过去五年国家对西部地区基础教育事业的关注和投入很大,有效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将继续加大对西部地区教育的投入,相信我国的基础教育会再上一个新台阶,取得更大突破。

理学院辅导员胡锐说,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作为辅导员的我们将继续保持对教育工作的执着、对新知识不断学习的渴望、对每名学生的关爱,守好辅导员这段“渠”,种好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田”。

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袁省之说,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深化对教育领域的改革,注重人才引进和文化交流,这些变化已经惠及到我们每一个人身上。博士生的补助提高了,创新创业的氛围更浓了,出国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了,我们专注做科研的动力也越来越强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让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期待。

地球科学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张毅颖说,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作为青年学生,选择到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把个人前途命运与祖国发展、人民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然选择,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对于石油学子而言,我们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努力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不愧于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