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行动】一堂别开生面、热情似火的“云党课”

11月25日,中国石油大学党校举办2017年下半年学生党员先锋工程之2017级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四讲”中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支部工作实务,全程应用云教学理念打造60人小班授课云课堂,激活党课课堂教学活力,提升学生党课获得感。

 

 

 

 

 

 

  

在第一讲“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课堂主讲教师通过APP发布视频《中国的红色梦想》,引导同学们讲述自己从小到大感受到的国家最明显变化在云班课手机端中同学们观看视频后热烈讨论中国高铁发展迅速、水利工程造福百姓、科技领域技术创新多元……一个个生活方面的变化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通过速览党的十九大报告,同学们在头脑风暴中分享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话,一句句“金句”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也让这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充满了正能量

分组活动环节,同学们被随机分为10个小组,每个小组绘制以十九大报告为主题的思维导图并进行成果展示。

“我们这棵大树的根基是什么?”

“人民!”

“我赞成,毛主席说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我也同意,习近平总书记也说‘我们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所以我们这棵大树的根基就是人民。”

“好,那咱们抓紧完成任务,争取拿到小组第一!”

 这是第八组同学在接到绘制十九大报告思维导图任务后的对话。这个小组共有6名成员,分别来自石油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等,之前不认识,可是课堂教学任务让他们分秒之间就成了并肩战斗的好战友。其中一同学提出以一棵大树的模型作为十九大思维导图的模式,其他几位同学心有灵犀,心领神会分工完成后,每个组员拿起笔就开始埋头作画

20分钟后,各组完成了一幅幅各具特点的作品,同时进行了抢答展示,为小组争取增加经验值的机会。各小组分享过程中,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在课堂最后环节,主讲教师对十九大报告进行总体梳理和总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将见证中华民族的崛起,我们都是‘三步走’总体战略部署的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请同学们用青春作桨、以梦想为帆,让青春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这节别开生面的党课加深了同学们对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和精髓的理解,进一步激发学生党支部书记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地球科学学院研17级油气田勘探地质第一党支部书记江梦雅在课后收获中写“本节课使用了新的教学模式,相较于以前的学习模式,课堂氛围活跃,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使我们的学习和体会更加深入。在分组制作十九大报告思维导图的过程中,大家分工协作,也促进了学生党支部书记之间的交流。石油工程学院研钻井17-2党支部书记王财忠写“热情似火学习,充分彻底互动!随机分配都能遇到那么好的同学,学习方式棒棒哒!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17-7党支部书记李逸凡表示:“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对过去五年中国的发展变化有了更多了解,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发展、壮大有了更深刻认识,同时经过再次对十九大报告的详细学习以及思维导图的绘制,我对十九大报告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科学技术研究院海工17级硕博联合党支部书记贾志科说:“课堂内容丰富多彩,加深了我对十九大精神的进一步了解。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感谢老师创新课堂学习形式,丰富课堂学习内容,收获颇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