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行动】石大举办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训班

“十九大报告是一个‘不忘初心’的坚定的报告,一个‘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催人奋进的报告,一个指导实践的引人深思的报告。对标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标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在学习中我读出了机遇,读出了使命,明确了方向。”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王新伟在2017年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训班结业发言中表达了自己在培训中满满的收获。

1213日至15日,石大举办了2017年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训班(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培训中,学员们通过聆听专题报告、开展交流研讨和实践考察等环节,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增进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了“四个意识”,激发了为全面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的热情和干劲。

 

 

 

 

 

 

 

 

 

培训班上,党委书记山红红作了题为“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 新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新实践”的首场报告。报告中,山红红系统梳理介绍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国教育事业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以及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所确立的学校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重点任务,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激励青年教师要立足本职岗位,在服务学校、教育事业、行业发展中,在满足国家、社会、时代的需要中,成长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昌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绍坚介绍了昌平区的地理人文历史、经济社会发展等基本情况,重点报告了昌平区服务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全国文化中心确立的奋斗目标、功能定位及重要工程布局,并讲解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区域意识形态安全等相关工作。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童萍作了题为“从文化焦虑走向文化自信”的报告,强调要以优秀传统文化为依托,融合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形成一种新的文化力,摆脱文化焦虑,确立文化自信的文化心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石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吴建伟,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新目标、新征程,解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蓝图,指出方位清晰、才可致远,目标明确、方能笃行,胸有经纬、终必功成。

 

 

 

 

 

在实践考察环节,学员们参观了“率先行动,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了解了十八大以来中科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服务科技强国建设取得的创新成就;在北京市行政副中心规划展厅,学员们聆听了行政副中心规划沙盘讲解、观看了宣传短片,在大运河森林公园眺望了副中心建设情况,了解了副中心建设的总体规划理念、功能分区布局、相关的工程和工作进展,以及通州区的人文历史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培训中,学员们还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自身成长成才等内容进行了分组研讨、结业交流,分享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在培训中激发了学习热情、提高了理论素养、扩宽了工作视野、增进了彼此友谊,表示要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做到“心中有路、抬头望路、脚下走路”,以新面貌投入新时代,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用新成绩做出新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