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礼赞新中国】石大深入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激发全校师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中国石油大学近期深入开展了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热烈氛围

今年3月,学校印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要求围绕“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吸引力强、实效突出的系列活动。方案印发以来,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全校师生积极参与、热烈响应,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并获得主流媒体和社会媒体的广泛报道。

围绕“学起来”,石大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熔铸爱国精神。学校召开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邀请中国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设计师刘晓东作了“聆听超级工程故事,弘扬大国巨匠精神”的形势政策报告会。院级青年教师“明理修德 爱国奋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持续开展各级党团组织、各学院各单位以及青马班、青年研习社等组织和社团也通过座谈会、专题培训和辅导报告等形式开展了学习活动。

围绕“唱起来”,石大通过歌咏比赛、文艺演出、文化活动等形式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抒发家国情怀。4月初,学校师生在青年园南广场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我为祖国献石油》,快闪启动了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响应全国高校师生“青春,为祖国歌唱”网络拉歌活动、首都师生“祝福祖国唱起来”接力活动,唱响爱国主义的主旋律。学校举办了“铭记五四 耀我中华”主题快闪“颂歌献祖国、喜迎建国70年”校歌传唱合唱展演、大学生艺术团金话筒团专场演出、中国艺术歌曲百校巡演音乐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民乐专场音乐会等文艺演出,“礼赞新中国,逐梦新时代”第三届全国石油高校石油文化作品展、“我的视角‘瞰’祖国 我与祖国共成长”2019年全国大学生无人机航拍作品展“心怀石油赤子心,传承五四青年志”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校园火炬传递等文化活动。石大离退休教职工、克拉玛依校区和各学院师生也围绕爱国主义主题,通过主题团日活动、唱国歌团歌、才艺汇演爱国电影展播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歌咏和文艺演出活动。

围绕“讲起来”,石大组织师生讲述“我与祖国共成长”励志奋进故事,分享成长体会,砥砺强国志向。学校开展了“青春心向党,讴歌新时代”演讲比赛、“弘扬五四精神 坚定爱国信念”国旗下演讲、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青春榜样分享会等活动,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讲述“接地气、可触摸”的典型故事,传递榜样的力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开展宣讲活动。克拉玛依校区和各学院也开展了宣讲和主题演讲、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等,比如石油工程学院举办“青春颂祖国”主题演讲比赛。

围绕“做起来”,石大各学院各单位组织师生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石油石化企业、油田生产一线和基层参加社会实践,以实际行动表达爱国热情,践行报国使命。校友工作办公室组织校友开展了“百年‘五四’,十里健走”活动,工会举办了“迎国庆、健步行”暨第八届“走向健康”教职工春季长走活动,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各党支部前往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展了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学生先后赴圆明园、爱地敬老院、地铁站、智光小学开展志愿服务,理学院组织青年教师赴怀柔响水湖“长城红馆”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农村扶贫振兴公益服务活动等。

为了做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营造热烈氛围,中国石油大学新闻网开设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截至目前已报道40余篇次;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关注石大开展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报道40篇次。

 

 

附:

石大新闻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

http://www.cup.edu.cn/news/zt/qzxzgcl70znzt/index.htm

主流媒体和社会媒体报道:

http://www.cup.edu.cn/news/mtsd/index.ht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