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2012年首届国际能源政治论坛隆重召开



1228日,由中国石油大学与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联合举办的首届国际能源政治论坛——中国-俄罗斯-中亚-里海国家油气合作研讨会在北京昌平中国石化会议中心隆重举行。300多名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韩国等国家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

出席论坛的嘉宾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于洪君,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员、农业食品政策与自然资源利用委员会主席戈尔布诺夫,阿塞拜疆哈泽扎大学校长哈姆雷特,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总裁陈秋途,中国石油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张来斌、副校长徐春明,北京华信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臧建军,韩国首尔大学教授安世炫,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拉西莫夫,俄罗斯联邦驻华使馆秘书切尔内乌索夫。

本次论坛分为主会场论坛和四场分论坛,论坛开幕式由蒋庆哲主持。

张来斌致开幕词。他指出,中国石油大学和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联手举办首届国际能源政治论坛,对于进一步促进我国能源企业进入俄罗斯和中亚能源领域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论坛开启了多方合作交流的平台和机制,会聚了来自中国、俄罗斯、中亚、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领导、能源专家和企业高管,是一次政产学研结合的国际性盛会。他希望,各位领导、嘉宾和朋友们能够畅所欲言,奉献智慧,共同为合作和友谊,为中俄、中亚能源合作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陈秋途在致辞中说,在全球能源格局中,俄罗斯、中亚、里海地区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中国在能源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石油大学联合主办这次论坛目的在于提供给各方一个契机,共同寻找路径,寻求办法,共同推进中国和俄罗斯、中亚、里海地区在能源领域的合作。

于洪君在开幕式上作了讲话。他表示,中国、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在上合组织内互利共赢的关系,为地区间的和平、安宁、稳定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和平、发展、合作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流,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诉求,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是国家发展的重要依托,也是人类进步繁荣的重要保障,希望这次对话能够秉承这样一种精神,坦诚交流,深入对话,加强理解,寻求共识,为我们在能源领域中的合作提供更多的宝贵建议,为中国同俄罗斯关系的发展,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发展,以及我们东北亚地区各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戈尔布诺夫在讲话中表示,在最近几十年里,能源保障、资源获取一直是国际关系的焦点。与亚太国家进行能源合作对于俄罗斯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国家间的能源合作需要政府的密切协作和配合,能源政策方面的开放将产生重要的影响。希望能源合作成为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坚实基础,使两国能够在共同分担风险,公平分配利润的合作基础上走得更远。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宣读了俄中友好协会会长季塔连科先生的来信。来信高度赞扬了中国石油大学在培养优秀石油人才和促进全球能源发展方面所做的贡献,并对首届国际能源政治论坛表示祝贺。

会议主题发言环节由臧建军主持。俄罗斯科学院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鲁班,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陆南泉,俄罗斯联邦驻华使馆特命全权大使拉佐夫,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院长姜洪,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能源系统研究所副所长萨涅耶夫,新疆大学文科基地“天山学者”特聘教授潘志平,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俄罗斯鄂姆斯克理工大学教授罗斯托福采夫,中华元国际金融智库创办人、原第一财经副主编张庭宾围绕“俄罗斯、中亚地区的能源政策和外交及对中国的影响”先后做了主题发言,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于洪君讲话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员、农业食品政策与自然资源利用委员会主席戈尔布诺夫讲话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总裁陈秋途致辞


中国石油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论坛开幕式

 


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张来斌致辞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宣读贺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