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召开国际化工作会议





中国石油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




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张来斌




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总经理助理武军利



美国图尔萨大学副教务长、国际教育中心主任Cheryl Matherly



化工学院高金森、石工学院梁永图、地学院李美俊(从左至右)

1月10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召开国际化工作会议,校领导蒋庆哲、张来斌、刚文哲、吴小林、陈大恩、徐春明、庞雄奇、张士诚,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总经理助理武军利,美国图尔萨大学副教务长、国际教育中心主任Cheryl Matherly出席会议。学校全体二级干部、正高职教师及各学院系主任参加了会议。大会回顾总结了自国际化战略实施以来,学校国际化建设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深入分析了国际化战略实施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对今后一个时期实施国际化战略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任务进行了科学谋划。会议由副校长吴小林主持。

校长张来斌作了题为《深入推进国际化战略 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主题报告。他回顾了近年来学校的国际化工作。他说,国际化战略自2005年提出后,7年来得到了有效的推动和落实,特别是国际化办学理念渐成共识,在教育观念、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国际化,学生及师资来源国际化,教育管理、教学科研合作国际化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他分析总结了学校继续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国际化是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是中国石油工业国际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学校实现办学目标的内在要求。他还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实施国际化战略的目标和任务。他强调,国际化战略的重点是要着力提升学生的国际竞争力,要着力提升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要提升国际科研合作和学科建设水平,要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要加强国际化条件保障建设。

化学工程学院院长高金森、石油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梁永图和地球科学学院教师李美俊分别围绕学院整体的国际化发展情况、留学生的教学与管理,以及青年教师的国际化经历作了典型发言。

武军利在讲话中表示,在听取了各方介绍后了解了学校国际化发展的基本情况,深受鼓舞和启发。他肯定了学校在国际化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代表中国石油感谢中国石油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对中国石油海外事业的发展所做的贡献。武军利表示,今后中国石油会加大与学校的合作力度,共建全球培训中心。

Cheryl Matherly应邀作了以“高等教育国际化:美国案例研究”为主题的报告,她从学术研究、实践经验两个角度简要介绍了美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概念、发展趋势,以及图尔萨大学国际化发展的历程与成果。

党委书记蒋庆哲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大会是学校办学历程中首次以国际化为主题的全校工作会议,也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办学的一次重要会议。他指出,通过这次会议,要进一步提高对国际化战略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深入思考国际化对学校各方面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准确把握国际化为学校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他希望全校教职员工要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感;循序渐进,明确着力点;狠抓落实,提升执行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