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校庆快讯】李毅中校友在母校60周年庆祝大会暨校友师生联谊会上讲话



102日,李毅中作为校友代表在中国石油大学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暨校友师生联谊会上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刚才张来斌校长的讲话和前半场的演出,我听了、看了之后觉得心潮起伏、催人奋进。母校中国石油大学60年来,历经艰辛创业的岁月,坎坷曲折的往事,开拓创新的年代,面临着任重道远的未来。感谢母校对学子含辛茹苦的培养教育,在此向母校历届领导、老师、学长、学友,向在校同学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和衷心的祝福!借此机会说几点心愿:

一、希望母校为祖国石油石化工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技术支撑

当今我国石油石化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世界同行中占有重要位置,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在经济技术指标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一些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尚未掌握,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优化提升,合理开发、科学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尚需努力。追根溯源,关键在科技和人才。望母校发扬光大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校风,植根于中国国情、石油化工工业的实际,面向企业和几百万产业大军,建立在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之上,不畏艰险,勇于攀登、开拓、攻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创造更多科研成果,支撑石油石化工业的转型升级。努力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质量品种、本质安全、智能高效方面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创建生态文明产业、绿色低碳产业。

二、希望母校为祖国石油安全、能源安全提供人才、技术保障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涉及国家安危、民族兴衰的战略大计。我国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并不贫乏。数据显示,我国原油地质资源880亿吨,天然气地质资源52万亿立方米,但由于投资和技术局限,探明程度分别只有三分之一和五分之一,已掌握的剩余可采储量并不多,开发、加工的水平尚待提升。我国还有非常规石油地质资源536亿吨、页岩气地质资源25万亿立方米以及36万亿立方米的煤层气尚待开发。国家能源安全既形势严峻,又潜力巨大,关键还是人才和技术。希望母校发扬光大“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传统,发扬光大“责任和担当”的精神,努力在扩大油气资源、提高开发利用水平方面,在培育发展非常规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方面有更卓著的建树,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保障。

三、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全面提升学生素质

张校长对加快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历史使命做出了战略论述,我完全赞同支持。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全面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身体素质,这让我想起了建校初期母校提出“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号召是多么富有远见,多么富有人文关怀。只有在青少年练就成好的身体素质,才能适应日后工作生活的磨练,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60年来,我们经历了困难、温饱和小康,人民生活大为改善,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今天更应超额实现“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夙愿,在职有年限,工作无止尽。真诚希望学子们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在大力培育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的同时,也要铸造健康的体魄,条件改善了,应该更长更好为祖国健康工作!

祝母校前程灿烂,祝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事业发展、身体健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