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校庆快讯】中国石油大学举办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暨校友师生联谊会


六十年薪火相传,一甲子弦歌不辍。102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在体育馆举办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暨校友师生联谊会,吴仪、王涛、李毅中、孙晓群、吕传赞、刘是龙、汪东进、王廼、刘海燕、陈大白、史训知、张伟、牟书令、蒋金楚、郑虎、韩大匡等校友和支持学校发展的相关单位、社会各界朋友齐聚石大,与学校老领导、老教师以及一万五千余名石大在校师生共同庆祝中国石油大学60华诞。

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张来斌讲话,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和海内外校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我们要特别感谢全体海内外校友,不论职位高低、不论年龄大小、不论工作地域、不论是轰轰烈烈的成就还是默默无闻的奉献,你们都为母校名字增辉添彩,为石大这个品牌注入生机与活力,母校永远为你们感到无限的骄傲与自豪!”他回顾了中国石油大学60年的办学历程,指出 “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豪情壮志与坚定信念激励着一代代石大人开拓进取,奋发前行。60年来,在“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精神激励下,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办学实力、办学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扩大。他强调,学校要继续高举“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精神旗帜,加快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建设,必须坚守大学的理性,必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牢记服务国家需求的重大使命,必须把学校的精神文化传统发扬光大。张来斌满怀深情地说:“面向未来,我们充满激情,充满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各级政府的关心下,在广大校友以及行业企业等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豪情激励下,我们一定能够走得更加坚实、更加从容,一定能够创造学校新的辉煌,书写学校新的发展篇章!”

围绕“甲子积淀,共创辉煌”的校庆主题,校友师生联谊会以“梦”贯穿整台节目,从创业梦、奋斗梦到石油梦、中国梦,按照“北京石油学院”、“华东石油学院”、“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四个发展阶段进行板块划分,全面生动地展现学校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各项成果。校友师生联谊会的演员全部是石大教师、学生和校友,他们用精彩的表演生动演绎了石大人的精神气质和石油情怀。

开场序曲《我为祖国献石油》以美声、民族、通俗和摇滚四种唱法全新演绎了这一首石大人铭记于心的歌曲,展现了新时期石大学子传承担当、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第一篇章《创业梦》以北京石油学院时期为背景,生动再现了学校创建初期的峥嵘岁月。梦想讲述人石油机械专业1956级校友余世诚教授回忆了60年前学校创建伊始的艰辛岁月、当年校园的一草一木和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原北京石油学院文工团的老校友们将当年的经典节目演绎到60周年校庆的舞台。他们当中最年轻的71岁,最年长的85岁。诗朗诵《忆当年》、山东快书《怕》、小合唱《洪湖水浪打浪》《下四川》、快板《捞鞋》、舞蹈《欢歌起舞夕阳美》等节目仿佛又将观众带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舞蹈《创业人》诠释和展现了石油创业者奋战在工作一线的场景,体现了石油人艰苦奋斗,“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英雄气概。原北京石油学院体育先锋营的老校友近200人参加了校庆活动,大部分人的年龄在70岁以上。在庆祝大会现场,他们意气风发,穿着整齐的服装,全体起立,向母校表达了深情的问候和祝愿:“母校您好!祝母校越来越好!越来越好!越来越好!”在与校友互动环节中,他们把北京石油学院体育先锋营的队旗,交到中国石油大学体育代表队队员手中,希望把这种石油人的体育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第二篇章《奋斗梦》以华东石油学院时期为背景,展现了石大人继往开来,开拓奋进的奋斗历程。梦想讲述人钻井工程专业1979级教师李根生教授结合自己求学、任教、科研的亲身经历,感谢母校的培养教育,感谢母校为个人奋斗和实现梦想所搭建的广阔平台。舞蹈《海浪声声》以优美的旋律、曼妙的舞姿演绎了石大学子心怀希望,不断奋进的逐梦旅程。歌伴舞《中国石油梦》展现了石大人为服务祖国石油石化行业,实现中国石油梦不懈努力、拼搏奋斗的豪迈气概。

第三篇章《石油梦》以石油大学时期为背景,全面呈现了中国石油大学作为石油人才的摇篮,在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累累硕果。梦想讲述人李明向观众讲述了自己作为新时期石油工人,奋战在海外石油工作一线所经历的枪林弹雨、艰辛困苦,体现了石大学子艰苦奋斗、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歌伴舞《老师,我想你》表达了20万石大学子对母校、对老师的深深感激之情。石大教师原创的现代京剧《桃李满园贺华诞》以传统艺术的形式表达了全校师生员工对学校60周岁生日的祝福,对学校事业腾飞的美好祝愿。

李毅中作为校友代表发表讲话。他说,母校中国石油大学60年来,历经艰辛创业的岁月,坎坷曲折的往事,开拓创新的年代,面临着任重道远的未来。他感谢母校对学子含辛茹苦的培养教育,并向母校历届领导、老师、学长、学友,向在校同学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和衷心的祝福。李毅中还表达了几个心愿。一是希望母校为祖国石油石化工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技术支撑,二是希望母校为祖国石油安全、能源安全提供人才、技术保障,三是希望母校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全面提升学生素质。

第四篇章《中国梦》以中国石油大学时期为背景,展现了新时期石大人薪火相传、风华正茂的精神面貌,表达了石大人对实现石油梦、中国梦的美好憧憬。梦想讲述人自动化专业2011级学生董小宁结合自己在校求学的体会,讲述了她对石大、对石油精神、对中国梦的认识,表达了身为石大学子的骄傲和自豪。动感表演组合《正青春》中,来自学校各学生社团的同学们以啦啦操、魔术、空手道、武术、轮滑、手语等新颖的形式,展示了在校石大学子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和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离退休教师带来的时装表演《古韵与时尚》在悠扬的《茉莉花》乐曲中,向观众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由留学生表演的非洲民族舞蹈《快乐的节日》展现了别样的民族风情和异域文化。

尾声《共赢未来》以大合唱《我爱你,中国》开始。激昂的歌声表达着石大人对母校、对石油事业,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吴仪校友等在场嘉宾上台与全场观众齐声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中国石油大学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暨校友师生联谊会在喜庆、热烈、感人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