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领导班子深入15个学院(研究院)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0月8日至11日,党委书记山红红,校长张来斌,副校长吴小林、鲍志东、李根生带队集中深入全校15个学院(研究院),以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看报告的方式,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工作。

 

调研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

 

调研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调研理学院

 

调研石油工程学院

 

调研地球科学学院

 

调研地球物理学院

 

调研经济管理学院

 

调研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

 

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

 

调研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调研外国语学院

 

调研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

 

调研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

 

调研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

 

本次调研工作覆盖学校全部学院(研究院),调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团队融合等方面的问题。同时结合各单位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细化调研重点,明确调研主题,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地球科学学院、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地球物理学院、理学院、外国语学院,重点调研了青年教师队伍及团队建设方面的情况;在石油工程学院,重点调研了油气田开发学科高水平建设有关情况;在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重点调研了高水平队伍及团队建设情况;在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重点调研了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以及团队融合方面的情况;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重点调研了本科教育方面的情况;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调研了思政课建设有关情况;在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重点调研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的情况。

 

 

 

 

 

 

 

 

调研过程中,各学院(研究院)班子成员、相关学科负责人、学术委员会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青年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与了座谈交流。各学院(研究院)负责人针对调研主题进行了汇报,与会代表畅所欲言,特别是围绕调研主题,针对学校、学院工作中面临的挑战、问题等,积极献言献策,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回应了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并就相关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工作建议。

 

 

张来斌对各学院(研究院)当前工作和发展成绩表示肯定,分析了各学院(研究院)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他指出,这次调研就是奔着问题来的,就是要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他要求各学院(研究院)进一步剖析存在的问题,找准症结,拿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和办法。他强调,院级单位党组织要围绕中心工作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校高度重视新形势下教师队伍的建设,特别是高层次人才队伍、青年教师队伍和团队的建设发展,各学院(研究院)要结合实际,拿出硬举措,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和团队建设,要让青年教师融入团队,在团队中成长。要通过方向凝练、项目支撑、老教师的传帮带以及青年教师个人的努力,促进团队的发展,实现团队的融合。新调整的学院,不仅要做好架构融合、班子融合、队伍融合,更要实现文化的融合。他还针对各学院(研究院)发展中存在的一些个性问题和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

 

 

山红红充分肯定了各学院(研究院)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各学院(研究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她指出,各院级单位党组织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和部署,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等方面已开展了大量工作,初步摸清了问题,大部分问题找得很准,分析得很透,为做好后面整改落实奠定了基础。她强调,主题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取得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各学院(研究院)还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总目标,结合各自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统筹推进。特别是要聚焦突出问题,着眼解决实际问题,问题梳理要落细落实,提出切合实际、务实管用的对策措施,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同时要及时总结主题教育工作中的亮点特色,形成经验做法,切实提高主题教育的工作成效。

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以及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了集中调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