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进行时】学做结合,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教师开放日”活动精彩纷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师生深入交流,10月8日至14日,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通过公开课、专题报告、专业座谈、实验室开放日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师开放日”活动,构建了尊师爱生、和谐相融、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

 

 

 

10月8日上午,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组织召开青年拔尖人才科研经验交流座谈会,张玉明、张永民与朱建军3位教师分别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各自的求学生涯,并对有意向出国留学的本科生如何从事科学研究以及继续进行深造等进行了说明。在三教101教室,机电系罗晓兰老师为同学们开设考研对策研讨会,介绍了机电系各位导师的研究方向,并分享了考研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10月9日上午,学院张玉明、顾继俊、姬忠礼以及张永学4位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了实验室开放日及学业规划讲座等活动。在“燃料热转化实验室”开放活动中,张玉明老师结合学院大四本科生的兴趣和需求,讲解了如何开展实验研究,做好毕业论文,同时对将来从事科学研究,成为优秀的研究生给出了建议;在教学演示大厅,顾继俊老师为机械、储运、热能等专业的30位研究生讲解展示了海洋石油开发的流程和装备,以及地震勘探,海洋钻井,海上铺管和存储运输技术装备等,加深了同学们对海洋石油开发技术和装备的认知;姬忠礼教授为机械本科2019级6班的30名学生详细介绍了过程流体过滤与分离技术实验室的学科背景、实验室的发展历程、研究方向以及应用领域,向同学们展示了应用在石油天然气领域的纤维滤芯、陶瓷滤管等过滤分离元件,鼓励同学们努力提升专业能力,尽早确立职业目标;在国际交流中心306报告厅,张永学教授为学院150名学生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的经历和经验,阐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对于学生在学习方面的重要性和大学生涯的学业规划必要性,通过华为公司和“球星效应”等案例阐释了优秀大学生应有的素质与不可或缺的能力培养重要性,并分别从研究生和本科生的不同公派留学项目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提前规划出国留学。

 

 

10月10日,道达尔美国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密西根大学郑晟博士做客学院,就“科研中学生非技术素养的培养方法”进行了主题讲座。张劲军教授主持报告,李鸿英、苏怀等教师代表与学院80余名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代表参加了交流讨论。

郑晟与大家分享了他在选题、文献调研、实验设计以及假设验证等方面的心路历程与宝贵经验,讲解了非技术素养对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的重要作用。张劲军教授结合自己40余年学术生涯的经历,教导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不能仅着眼于考试成绩、保研资格等结果,更要注重在学习过程中领会和掌握方法论,提升自己的思想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让同学们了解何为科研以及如何科研,10日下午,热能工程系向勇、王吉、张宇宁3位老师分别为同学们开展了题为“我的科研经历”的主题报告会,王吉结合自身的经历,强调了科研过程中摸索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性,为学生的科研生涯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张宇宁对“导师交流与执行力培养”进行了详细说明,为学生提供了学术研究整体思路和方法,提高学生的执行力,帮助学生能够全面深入思考如何走出属于自己的科学研究之路。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孙国刚、宋健斐、范怡平、严超宇、张冀翔等5位教师通过座谈的形式,与同学们在专业课程设置、专业的课程体系、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就业情况、考研深造及学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10月11日,张凤丽老师在三教311教室为同学们开讲《机械原理》公开课。张凤丽在《机械原理》公开课上详细讲解了齿轮重合度的计算和物理意义,以及齿轮的加工方法,重点讲述了仿形法和展成法,并通过播放动画和视频的方式向同学们演示实际的加工过程,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外,热能工程系王科老师还为热能工程系2016级近20名本科生开放了“气液两相流动与换热实验室”,带领同学们认识了气液两相流动与换热实验室的实验装置以及重要的实验设备,详细介绍了实验过程以及实验原理,并且在讲解过程中不断的启发学生如何在实验中学会创新。

 

 

10月13日下午,多相流课题组宫敬教授围绕中国发展的新时代、油气储运技术的新时代、新时代下青年大学生的新征程等主题,结合自身发展经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与储运专业2017级90余名学生进行了分享。宫敬深刻分析了当前管道和油气储运的发展趋势,鼓励同学们要把握住大三这个重要的转折点,在扎实学好专业基本课程之余,全面提升自身各项技能,要脚踏实地,目标切实,不要好高骛远,发扬“厚积薄发,开物成务”的校训,不忘初心,将来为我国的石油行业发展贡献力量。会议结束后,80余名师生一同观看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10月14日下午,郭岩宝简要介绍了机械工程与人工智能的关系;赵翰学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和应用现状,重点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油气行业的应用情况;王德国、刘书海、肖华平3位老师介绍了机械工程学科的未来发展方向和新工科背景下的新要求,以及机械工程与人工智能的发展融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