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举办“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宣传教育展示分享会

“当了30多年的教师,数不清有多少次给学生出题考试。其实,从成为一名大学教师的那一天开始,我也一直在参加一场有关理想、信念、奉献、师德的考试。我愿竭尽所能,在答卷上写下最好的答案!”

“我以我血献爱心,四年前,我在骨髓库播下了一粒种子,终于在去年长成了生命之花。无私奉献,播撒爱心火种;服务社会,青春报效祖国。以青春之小我,融入祖国之大我。我们以奉献作笔,以爱心着墨,写就青春的瑰丽。我们,这样爱国!”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讲好石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感人故事,凝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力量,10月18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宣传教育展示分享会在校园艺术中心举行。党委书记山红红、副校长鲍志东、党委副书记韩克飞,党群部门负责人,学院(研究院)党委书记、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等300余人一同参加了活动。

整场分享会分为“立鸿鹄志”、“求真力行”、“勇于追梦”三个篇章,综合运用讲述、朗诵、情景剧、合唱等舞台形式,师生代表分享自己奋斗的故事,用生动的实践告白祖国,展现出师者不忘初心、执著追求立德树人的敬业精神,展现出青年一代朝气蓬勃、奋发进取、勇于担当的时代风貌。

 

 

“励志——厚德博学立鸿志,青春浩气走千山”环节,看着屏幕上一幅幅满载时代色彩的老照片,听着铿锵有力毕业生决心书的诵读,依稀模糊的记忆渐渐又清晰起来。时光将我们带回曾经的那个年代。《青春的选择》通过情景再现特定年代里学生爱国志、报国行的青春选择,石油学子在祖国需要之时毅然决然地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奋斗。

 

 

 

“教书育人,为国找油是我一辈子的事业,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能为社会多作一些贡献,我觉得很充实。”在“初心——立德树人满桃李,初心不忘筑梦圆”环节,地球科学学院吴胜和教授不忘师者初心,深情讲述自己的从教经历和立德树人的坚守。他从教30余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坚持教书育人,力行教学改革,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培养引领青年教师,树立了石大的师德榜样。

 

 

 

2019年,学校组建248支社会实践团队,参与人数2612人次,足迹遍布吉林、内蒙古、重庆、宁夏、北京等12个地区,助力精准扶贫;重走红军路,践行新精神,传递新思想;深入街巷里,开展关注民生志愿公益行动;远征大庆油田,畅想新时代中国梦,走特色石油行;奔赴张家口,关注健康北京冬奥推广行动……在“力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环节,参与社会实践的青年学子讲述了公益支教的路上,他们怀着石油报国的初心,奉献火红的青春,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故事。

 

 

 

“今天,我们这样爱国:以国为家,怀揣梦想,把青春书写进与祖国同行的诗行,我们为自己点赞,为时代点赞,为祖国点赞!今天,我们这样爱国:用青春的双手,为祖国的未来而不懈奋斗,用青春的奋斗力量,向祖国告白,用炙热的青春报效祖国!”《奋斗青春,报效祖国》,这是新时代大学生向祖国的“表白”!在“青春——青春精力充沛,青年大有可为”环节,退伍大学生李舜、全国青马班成员王财忠、十佳大学生刘彦君、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刘晨昱,4名石大青年学生榜样代表,讲述自己在学校的成长经历和奋斗志向。

 

 

 

“作为团队的年青教师,我会继续秉承团队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优良作风和‘家风’,努力跑好我们‘这一棒’,用实际行动诠释立德树人的初心,用奋斗成果践行贡献国家能源发展的使命,为国家输送更多的石油人才,为石油科技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传薪——薪火永相传,‘家风’尽致远”环节,石油工程学院高压水射流钻井与完井创新团队教师王海柱副教授讲述了团队科研报国的奋斗足迹和沈忠厚院士等老一辈严谨治学、率先垂范的感人事迹,表达了青年一代的心声与承诺!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内石油严重短缺,国防安全受到严重威胁。1958年,党中央作出石油勘探战略东移的重大决策,广大石油、地质工作者展开艰苦的地质勘探,终于发现了大庆油田。在大庆油田建设的过程中,王进喜因为油田建设而奋不顾身的先进事迹获得了“铁人”的称号。“铁人”不仅仅是一个先进人物的代表,更体现了一种精神——铁人精神。在“家国——家世有方能治国,铁人艰苦能创业”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明明副教授讲述了“铁人”王进喜的故事和“铁人精神”的深刻内涵,一堂特别的思政课感人至深。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群众游行。1032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师生参与的群众游行8号方阵“艰苦奋斗”方阵,踏着《社会主义好》的欢快旋律走过天安门广场,展现了新中国从一穷二白中艰难走来、在砥砺奋进中拼搏成长的壮志豪情。在“奋进——踏上新征程,永为梦想拼”环节,通过情景再现、个人讲述等缩影,展示了从6月到10月的118天里,石大学子经历的一场爱国主义精神洗礼。

 

 

在教职工合唱团《不忘初心》《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歌声中,分享会落下帷幕。观看分享会的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样接地气的分享会,有情怀、有温度、有力量,就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一堂震撼心灵的思政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