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多措并举提升主题教育成效

“当了30多年的教师,数不清有多少次给学生出题考试。其实,从成为一名大学教师的那一天开始,我也一直在参加一场有关理想、信念、奉献、师德的考试。我愿竭尽所能,在答卷上写下最好的答案!”

“四年前,我在骨髓库播下了一粒种子,终于在去年长成了生命之花。以青春之小我,融入祖国之大我。我们以奉献作笔,以爱心着墨,写就青春的瑰丽。今天,我们这样爱国!”

这触动人心灵的话语,是中国石油大学的师生在分享自己的奋斗故事。10月18日,中国石油大学举行“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宣传教育展示分享会,整场分享会分为“立鸿鹄志”、“求真力行”、“勇于追梦”三个篇章,综合运用讲述、朗诵、情景剧、合唱等舞台形式,师生用自己生动的实践告白祖国,展现出师者不忘初心、执著追求立德树人的敬业精神,展现出青年一代朝气蓬勃、奋发进取、勇于担当的时代风貌。这场别开生面的分享会,座无虚席,很多师生站着听完了这堂有情怀、有温度、有力量的“思政课”。

这也是学校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活动。自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学校党委牢牢抓住主线、始终聚焦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合”字打底、统筹有力度,“融”字贯穿、学习有温度,“实”字着力、调研有深度,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合”字打底,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有力度。做好顶层设计,强化统筹领导,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基本保障。学校构建了校院两级统筹协调机制,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状”工作格局。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任副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明确原则、要求和着力重点,对开展教育进行统筹部署安排。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调查研究组、宣传文稿组、督导联络组四个工作组,工作组之间有“合”有“分”,为进一步做好沟通协调、扎实开展调研、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督促检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同时,学校党委加强对院级单位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指导,针对主题教育不同时间段的不同重点,明确时限和要求、有针对性地下发指导通知,引导院级单位党组织更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目前,已经先后发布《关于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抓好学习教育的通知》、《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方案的通知》《进一步做好检视问题和其他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有力地保证了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实效。与此同时,注重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庆祝新中成立70周年系列教育活动相结合,隆重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活动,举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展,厚植师生家国情怀。

“融”字贯穿,融入真情实感,学习有温度。抓好学习教育,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前提和基础。为此,学校不仅对学习教育提出要求、明确了时间节点,更注重引导师生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融真情、有实感,带着温度做到“学然后知不足”,学以致用。为此,学校根据办学实际,设置三个需要全校上下凝聚共识、突破瓶颈的专题研讨,并组织开展立德树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切实提升学习实效。在学习教育过程中,除了认真进行个人自学、读书班学习、辅导报告等规定动作外,注重全面系统学,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周等形式,把党员干部分组集中学习,要求党员干部静下心、坐下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相关学习材料,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注重丰富创新学习形式,将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内容,编辑成口袋书、通过微信推送等方式,方便党员学习记忆,更好入脑入心;注重“以研促学”,学校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在集中学习中共进行3次研讨式学习,涵盖“双一流”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等内容,把研讨形成的共识融入到谋划学校发展的规划中,转化成可行的制度成果和改进举措。此外,院级单位党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全校各个学院均开展了“育人为本,关爱未来”为主题的“教师开放日”活动,引导教师牢记教育初心和使命,加强师生课后交流互动,帮助学生了解学校、认知专业、答疑解惑,激发学生内驱力,进一步构建尊师爱生、和谐相融、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深入推进校风学风建设,活动要求全体高级职称教师参加。地球科学学院教师把课堂搬到野外,把地质考察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演讲相结合,引导学生把握机遇、勇于担当;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组织教师赴沂蒙精神展馆参观学习;地球物理学院开展主题教育研讨暨从教三十周年分享会;新能源与材料学院邀请国家高端智库专家进行专题辅导报告等。克拉玛依校区结合新疆工作要求,开展“新疆四史”教育参观学习,校区石油学院地质系党支部赴乌尔禾野外地质教学基地开展“扎根边疆办教育,我与祖国共奋斗”主题党日活动,使师生进一步明晰了“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扎根新疆办大学的重要意义。

“实”字着力,坚持一线实效,调研有深度。扎实做好调查研究,是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提供依据的前提。学校党委以上率下,坚持全覆盖、讲实效、零距离,深入师生当中,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党委书记、校长带领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集体深入15个学院(研究院)集中调研,实现了对学院(研究院)调研的全覆盖;调研坚持问题导向、不求大而全,注重聚焦各学院(研究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及事业发展中最突出、“卡脖子”问题,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调研采取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问卷调查、大数据分析、谈心谈话、赴校外单位调研等多种形式展开,切实保证了原汁原味、实地实效。同时,结合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开展分管业务领域10项专题调研,详细制定调研任务清单,明确各自调研主题、调研内容、责任部门等,调研涉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各个方面。院级单位党组织班子成员围绕学校调研部署,结合本单位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本单位的调研方案,在配合学校调研的同时,有序开展自身调研工作。在学院和专题调研过程中,始终坚持贯穿结合,立行立改。例如: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调研与立德树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相结合,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制度体系,着力深耕“课程、实践、文化、网络”四大育人工程,切实提升思政工作“升级换代”。将学校办学过程中资源配置不均衡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作为学校“三大攻坚战”任务内容,调动全校力量,倾听各方声音,深挖问题根源,对房屋优化使用、实验室安全、大型仪器设备利用率三大问题明确责任分工,实施校院联动、部门联合攻坚克难,已取得阶段性进展,预计今年底三大难题将全部“对账销号”,获得师生广泛好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