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举办“立足本职,立德树人”青年教师主题沙龙

10月18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举办“教师开放日”活动之“立足本职,立德树人”青年教师主题沙龙。石大副校长吴小林与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地球物理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16名青年教师代表共话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主题沙龙活动分为小组讨论、集中研讨两个环节。在小组讨论环节,青年教师代表分成3个小组,吴小林与参会教师就教师队伍建设、职业生涯规划、教学改革、科研创新和团队建设、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等问题展开研讨。各小组参会教师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发言、相互学习、认真研讨,各自总结出本小组集中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

在集中研讨环节,吴小林结合各小组提出的问题,分析了青年教师的自身优势,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她指出,在职业发展方面,学校着力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出台系列相关政策,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广阔空间。青年教师要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利用校院平台,多学习、多交流、多思考,尽快转变角色、融入学校、获得成长;在科研创新方面,青年教师要加强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协同学术合力,打好科研基础、挖掘科研潜力、产出科研成果,为行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为行业未来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在教书育人方面,青年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用心、用情、用功上好每一堂课,要加强学习、强化专业理论、掌握工作方法,要脚踏实地、提高专注程度、努力提升自我,要善于请教、善于悦纳、提升自身素养,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学校发展、教育发展、国家发展作出新贡献。

参加主题沙龙活动的青年教师表示,此次主题沙龙活动为青年教师加强学习、加强交流、加强研讨搭建了良好的互动平台,让他们进一步明确了高校教师的职责和使命,探讨和解决了在教学、科研、成长中的困惑和问题,促进了各学院青年教师、各学院学科之间的交流。他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本职、努力工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努力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