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进行时】教育部第四巡回指导组指导校区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10月9日至11日,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检查、指导主题教育开展工作。期间指导组全体成员参观了“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新疆四史”主题展览,先后参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汇报会、工学院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石油学院教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列席了副校长、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大恩为文理学院全体党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活动,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和巡回指导意见反馈会。

 

 

 

 

全面了解主题教育规定动作开展情况

9日上午,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赵丽芬,巡回指导组成员牛跃平、蓝维春等一行3人在陈大恩校党委副书记雷玉江和校区师生代表的陪同下来到J2国际交流中心展厅,观看展出的新疆各地出土的各类精品文物图片,全面深入了解新疆历史、文化、宗教等各方面情况。指导组对活动进行了点评,建议校区今后结合地处新疆的地域特点,在稳步推进主题教育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性开展特色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汇报会上,陈大恩作为校区主题教育工作组组长从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研讨、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主题教育宣传教育开展等方面,全面介绍了校区自9月12日以来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情况,并报告了校区近期以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为主的工作安排。指导组成员认真听取了汇报。赵丽芬指出,本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重在落实。

9日下午,陈大恩以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扎实做好校区人才培养工作为题,为文理学院全体党员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指导组成员列席活动。陈大恩指出,作为一个扎根西部办学的校区,开展好此次主题教育,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校区、学校更好更快发展;要筑牢思想根基,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理论武装头号工程;要以“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理念为引领,营造教学相长、和谐友好的校园环境,坚持立德树人;要深入查找校区发展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将检视问题与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以教育梦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表示,在日后的工作中,校区将秉持初心砥砺前行,为把校区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国内一流的高等工程教育示范基地而不懈努力。

 

 

 

深入基层全程参与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9日晚,指导组一行列席了工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紧紧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以演讲比赛的形式声情并茂地分享自己的感悟,结合自身的所见所闻讴歌祖国的发展,抒发爱国情怀,展现了勇于担当、敢于拼搏的时代精神。党支部书记结合实际分享了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并号召党员同志在理论学习中更加深入,进一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10日,指导组一行列席了石油学院地质系党支部在乌尔禾野外地质教学基地开展的“扎根边疆办教育,我与祖国共奋斗”主题党日活动。在乌尔禾沥青矿、艾力克湖、白杨河峡谷等教学点,石油学院院长谢庆宾带领全体党员进行野外地质教学集体备课,并开展野外思政示范课现场教学活动。在乌尔禾胡杨林,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回顾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感人瞬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他结合马杏垣院士、时代楷模黄大年的事迹以及塔里木大学的胡杨精神、交通大学的西迁精神等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以及扎根新疆办大学的重要意义。

 

 

积极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

11日上午,指导组在J2国际交流中心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校区一线教职工学习与参与主题教育的情况,倾听党员干部的意见和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机关、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以及教学科研一线教师、学生代表等11围绕学习教育、检视整改、创新方式方法方面问题进行探讨。赵丽芬总结讲话中对校区主题教育工作给予肯定,并为进一步提升主题教育工作成效提出建议。

 

 

全过程指导 全方位把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意见反馈会上,赵丽芬指出,校区师生精神饱满、充满活力、工作热情高;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的领导下,校区主题教育工作按照中共中央以及教育部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成效显著;各级党组织活动规范有效,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积极参与,为主题教育营造了良好氛围。

结合此次巡回指导工作,赵丽芬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学习教育方面,要将学习研讨贯穿始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将党的政治建设纳入主题教育工作中去,充分发掘身边典型案例,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在调查研究方面,要聚焦校区发展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聚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问题,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在检视问题方面,全体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章党规以及群众在新时代的新期待找问题,深挖问题根源,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在整改落实方面,在找出问题、挖掘根源基础上,提出并落实有效措施。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广基层党建成功经验。在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方面,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宣传和校园文化活动方面,加大宣传力度,丰富校园文化活动;要结合当前的主题教育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石大校园文化和主题教育氛围,要进一步丰富校区学生学术及文体活动,在传承的基础上打造校区特色校园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