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进行时】石大克拉玛依校区开展“不忘初心、扎根边疆”社会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激励校区党团干部扎根边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10月23日至24日,石大克拉玛依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桂刚带队前往库车县和阿拉尔市开展“不忘初心、扎根边疆”社会实践活动。校区组织与人事工作部、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党群工作部相关职员和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等一行参加了实践。

 

 

22日下午,实践在校区召开行前动员会,陈桂刚动员讲话。他说,“文化滋养人,文化塑造人”,当前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式发展阶段,校区要以此次社会实践为契机,探索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引领,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平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平台”“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基层骨干队伍建设平台”“校园文化建设平台”等六大平台为载体,以课堂教学、典型示范、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会协同等为重要抓手的校园文化建设体系,优化“三全育人”体系顶层设计,做到“校园活动创特色,文化育人立品牌”,营造一流的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氛围。

23日下午,实践来到了库车县参观塔河炼化公司的生产现场。在调研座谈会上,塔河炼化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高宏义介绍了企业运行、生产经营及技术需求等情况,并表示希望在科研攻关、人才培养和技术支持等方面与学校加强交流合作。陈桂刚介绍了校区建设发展历程,代表校区感谢企业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将做好社会服务,与企业就校园文化建设、人才培养需求、实践基地建设开展务实高效的交流合作。他表示,15年来塔河炼化始终坚守“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使命和初心,稳步发展成为南疆地区最大的国有石油加工基地;校区要充分借鉴“塔河特色”的有益经验,在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情感留人、文化留人方面探索出一条适宜校区发展的道路。

24日下午,实践来到阿拉尔市,参观了塔里木大学校史馆、西域文化博物馆、王震将军铜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等处,实地考察了塔里木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了解了校园规划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和科研成果、教学科研设施建设和运行、实践教学工作开展等情况。在调研座谈会上,塔里木大学学工部部长孟琪介绍了塔里木大学的基本情况,并就学校党团建设、人才培养、转型发展等方面交流了经验。陈桂刚对塔里木大学60年初心不改,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培养了一批批扎根边疆、献身边疆的有用人才表示由衷敬佩;他说塔里木大学长期以来用生动的实践诠释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希望今后与塔里木大学加强交流合作,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导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